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一個人看病是趨勢!年長者無人陪伴就醫 沒有「它」更可悲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26 23:1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26 23:11

許多人都有到醫療院所看病經驗,尤其是診間門口經常看到不少人排對等候,深入了解有不少年長者,是自己看病,無奈孩子必須上班無法請假排同,現在許多獨自就醫病友和住院者有增多趨勢,對老人家而言,在醫療門診現場確實經常發生聽不懂現象,通常醫護人員都會主動幫忙,盡可能解決病友問題。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您是否曾經想過,當一個人獨處時間越來越多的時候,可能要面對獨自就醫或者是住院開刀,專家指出,若能提早做好準備,調整好心態,自己也能照顧自己,到了老年若一個人看病,遇到問題,醫院志工會幫忙協助,另外也要保持人際關係、年輕時存夠錢,將來老了也才能,請得起看護。」

像他76歲張女士,因為不想打擾孩子工作,她認為自己還能行走,可以完成許多事情,需要回診時,現在依然可以獨自就醫,看門診。

病友張女士:「有時候醫生他很忙,你要跟他問,他真的很忙,不是說他不願意跟你,有時候他講的我們也聽不懂,他講一些醫藥,我們比較不懂,這一些我比較困擾。」

 
對老人家而言,在醫療門診現場確實經常發生聽不懂現象,通常醫護人員都會主動幫忙盡可能解決病友問題。

臺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姚建安:「老人家就診是一個很大的問題,一般都是希望有家屬陪過來,不然一些老老人,尤其七八十歲,甚至九十歲老人家,醫院環境對他來講,就是一個很大的挑戰,醫護人員清楚跟他說明病情,他會一而再再而三的問,問到比較擔心的事情,他又會很焦慮,又會一直重複一直跳針。」

專家:「培養強大心理素質,不怕孤單,好友相互扶持,其實不論任何人都要有很強大心理素質,不怕孤單像是一個人用餐、甚至出國,最重要的是身邊一定要有好朋友相互扶持,住院時有朋友主動探視,也可以讓心情好一點。」

高雄醫學大學教授暨乳房外科醫師侯明鋒:「我們常常在醫療的行為上,我們的醫護人員常規的詢問,是不是有家人來(陪同)就醫,那事實上,家人都在外面,即使有小孩子,為了怕影響小孩子工作,那也常常不好意思把孩子叫回來,那孩子的工作的壓力也蠻大。」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高齡化少子化及傳統社會體系的瓦解是主要原因,台灣平均女性的壽命比男性大約多七歲,加上多數婚姻男性比女性年長,因此到了晚年女性獨自看病的比例,更高於男性;近年來由於少子化,又擔心失去工作,請假困難,晚輩也多半,無法陪同長輩就醫。台灣社會轉型之後,社區型態改變,左鄰右舍互動也少了,而且家家都有本難念的經,常常自顧不暇。因此除非能請到看護陪同,在醫院已經可以看到,有愈來愈多的病人是獨自看病、檢查住院,甚至是被119單獨送來。」

臺北榮總副院長李偉強:「台北榮總門診每天有將近350人次是90歲以上,1200人次80歲以上的超高齡長者,如果看到一對老夫老妻一起進來看病,或者是有兒女陪同的話,我都會特別稱讚他們,因為不是每位長者都能有人陪。我建議應從個人、社會及醫院三方面著手。」

高雄醫學大學教授暨乳房外科醫師侯明鋒:「有小孩,但是工作上很難請假來,每次就醫陪同,那這個是我們台灣面對人口老化,癌症病人需要人家照顧的一層。」
 

現在多數醫院會要求自備陪護,但要請看護,1天至少2500元起跳,還要加伙食費與雜支,一般人恐怕撐不了多久,獨自一人就醫並不可悲,最可悲的是沒錢。

臺北榮總副院長李偉強:「善加利用政府已經提供的資源,像是政府的長照2.0計畫,在許多地方有設置社區關懷站,以及其它長照資源,民眾可以撥打1966電話去了解,有那些服務以及是否符合資格。」

圖/TVBS

現在許多醫院,醫護人員若發現,有一人獨自住院的病友,都會特別注意,也會請社工協助,也有醫院對於孤獨病人會提供到宅醫療服務,各家醫院盡量照顧,但病人越來越多情況下,面對老人化增多趨勢,就醫面臨情況,值得省思。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就醫#開刀#老年#醫院#病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61

0.0940

0.2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