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新生兒死亡率高於日韓! 少子化風暴國安大危機

記者 劉彥萱 / 攝影 顏睿陞 張志旻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26 23:0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26 23:01

台灣去年生育率全球最低,連續3年負成長,除了生得少,據統計每千位嬰兒就有4.1名死亡,超過日本、韓國2至3倍。而脊髓性肌肉萎縮症,更是全世界嬰兒死亡率最高的遺傳疾病,醫界呼籲家長,重視新生兒篩檢必選、加選項目,並及早發現問題,降低死亡率。

圖/TVBS

 
在臺安醫院的嬰兒室裡,只有四位剛出生一到兩天的新生兒,少子化下從十年前每月出生人數300、400位,到近一、兩年降到每月50到80位,近年來生育率下降,出生率遠遠低於往年。

臺安醫院小兒科醫師陳萬德:「那我們現在一天大概出生兩三個,有時候少的話就一整天都沒有,那個(現在)是全盛時期大概不到10%,幾乎是10%到20%的水準。」

記者劉彥萱:「台灣新生兒數在去年達62年新低,不僅生得少,每千位嬰兒當中就有4.1位死亡,新生兒死亡率更超過日本、韓國2到3倍。」

 
少子化浪潮難擋,台灣同時還面臨新生兒死亡率偏高問題,比較2019年時的台、日、韓新生兒死亡率,日本千分之1.9、韓國千分之1.5,我國則是千分之3.8,六都當中的新北與高雄,雖然醫療資源相對豐沛,死亡率卻是高於全國平均值,既然台灣醫療水準不輸人,為何新生兒死亡率依舊高於其他國家。

康寧醫院副院長尹長生:「台灣就是說我們新生兒就是28天之內,出生28天之內死亡率,比日韓都高,這些死亡都是在28天之內,也就是一生下來,第一天死亡率最高,那大部分的都是早產,早產大概佔七成五到80%,那現在就是說我們還有很多早產兒處理的這些保溫箱,還有一些新的機器,在台灣都不太夠,早產兒的處理這方面,是很大的問題,所以新生兒的死亡率,一直目前沒有辦法趕得上日本韓國。」

台灣兒童醫療問題,的確日漸嚴重,投入小兒醫療的醫生比例更是逐年減少,研究也發現,高風險早產兒出生時,若是有新生兒科醫師現場待命,可降低35%死亡率,但目前國內人力吃緊,造成很多地方都缺小兒科醫生。

圖/TVBS

台灣兒科醫學會祕書長彭純芝:「國外統計,其實由新生兒科醫師直接照顧早產兒或高危險的新生兒,還是一個最佳的安排,但是目前我們的醫療人員分配來說,還是不均勻,還是有很多地方是新生兒專業醫師是不足的,制度上面也是有一些可以努力跟改進的地方。」

兒科醫師在醫院內,本來就是少數族群,專家也不諱言,想提升兒醫醫療量能,挹注經費是最有效的方式,當務之急是修改健保給付,改善新生兒照護。

康寧醫院副院長尹長生:「生產的時候,必須小兒科醫生,能夠盡量配合婦產科醫生,那現在健保給付講了好久,現在還是沒有,也就是生產的時候,小兒科醫生不需要到產房,沒有義務,因為他沒有健保給付。」

台灣生育率連續3年負成長,新生兒篩檢便是嬰兒出生後,健康把關的第一步。新生兒最常篩檢出的三大疾病,包括蠶豆症、先天性甲狀腺低能症,而脊髓性肌肉萎縮症,則是目前新生兒致死率最高的遺傳疾病。
 

圖/TVBS

臺安醫院小兒科醫師陳萬德:「所謂的新生兒篩檢,一種疾病它其實分很多型,那有些型像黏多醣症,它就分七型,那其中有一兩項相當嚴重,它可以在一歲以前死亡,那其實很多大部分是,慢慢慢慢,有些活到十幾歲,十幾歲之後因為一些感染,他抵抗力不好,那才死亡這樣。」

現代人生得少,每一胎就更顯重要,面對極度嚴峻,新生兒死亡率偏高的災情,政府應積極搶救思考對策,因為解決人口危機問題,已迫在眉睫。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新生兒#死亡率#嬰兒#少子化#篩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6

0.0874

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