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朱銘「太極」揚名國際 庶民寫意與東方抽象永留人間

責任編輯 林弘笙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23 22:1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23 22:15
朱銘「太極」揚名國際永留人間。(圖/TVBS)
朱銘「太極」揚名國際永留人間。(圖/TVBS)

雕塑家朱銘辭世,他生前以「太極」系列揚名國際,2003年「掰開太極」、2004年「對招」陸續刷新華人雕塑家最高拍賣紀錄,庶民寫意與東方抽象風格永遠留存在世人心中。

根據朱銘文教基金會提供新聞稿,朱銘自1977年推出「太極」系列,陸續在日本、香港等地展出,有意進軍國際,1981年在美國紐約的漢查森藝廊舉行個展,受到國際藝壇的注目,之後來自世界各地的邀約不斷。

 

1995年朱銘受邀赴日本箱根的雕刻之森美術館舉行展覽展,1997年他在法國梵登廣場展出,成為華人世界第一人,之後又陸續在盧森堡、比利時與義大利、德國等地展出,奠定在國際藝壇的地位。

在國際拍賣市場上,朱銘作品同樣有耀眼的成績,2003年紐約蘇富比拍賣會上,朱銘木雕作品「掰開太極」締造24萬3200美元紀錄,約合新台幣730萬元;2004年台北羅芙奧的春季拍賣會中,朱銘木雕作品「太極系列—對招」,以新台幣894萬6000元再度刷新紀錄,同時也創下華人雕塑家最高拍賣紀錄。

朱銘「太極」系列作品饒富東方趣味,更以抽象手法展現哲思,拋除形象,只留意念,深受東西方藏家的喜愛,而熟悉木雕技法的朱銘,更以大膽的斧鑿痕跡入手,不走精雕細琢路線,令國際藝壇驚豔不已。
 

繼「太極」系列之後,朱銘於1987年推出「人間」系列,刻畫市井小民及人生百態,以雕刻藝術為小人物立傳,庶民寫意再為國內外雕刻藝術帶來新意。

此外,朱銘對各種媒材的嘗試不遺餘力,多次以木雕、海綿、保麗龍等材質翻模鑄銅,展現雕刻藝術的無限可能。

朱銘的老師楊英風曾寫下一段文字,描述朱銘的「太極」矗立倫敦泰晤士河畔「皇家南岸藝術中心」,「降落傘」降臨法國敦克爾克藝術館,回到台北後又繼續回歸木雕,楊英風說,「同樣的『太極』在戶外以銅塑呈現時,是一種凝聚於天地之間的恆常動勢,而小尺度的木刻則隱含著一股內斂的文士修為」,為朱銘雕刻藝術的多樣風貌留下註腳。

目前朱銘的作品,除了在新北金山的朱銘美術館外,台北101有「人間風景」,新北市民廣場有「科學家」、「人間系列─紳士」,淡水雲門劇場有「白彩人間系列」。(中央社)
 

《TVBS》提醒您:
輕生解決不了問題,卻留給家人無比悲痛。請珍惜生命,請再給自己一次機會
生命線請撥1995;
衛福部諮詢安心專線:珍愛生命,請撥打 1925(24小時);張老師專線:1980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朱銘#雕刻#辭世#太極#過世#久病厭世#雕刻大師#藝術家#輕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0

0.0826

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