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手轉門鎖、擰毛巾都痛!熟女罹類風濕性關節炎 醫曝病徵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21 17:4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21 17:48
熟女手痛到無法打字、擰毛巾,確診類風濕性關節炎。(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熟女手痛到無法打字、擰毛巾,確診類風濕性關節炎。(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43歲上班族梁小姐,某天發現手部關節出現僵硬微痛的狀況,以爲是小毛病,沒想到後來症狀越來越嚴重,連轉門鎖、擰毛巾手都痛,也無法打字,就醫後才發現是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且血液中的類風濕因子是一般人的數10倍;醫師指出,如關節出現疼痛、腫脹,睡醒時晨間僵硬超過1小時,30分鐘才能緩解,並出現擰毛巾、轉油門等動作困難,症狀持續兩至三週,就該儘速就醫檢查。

更多新聞:阿公路邊買3顆包子「付了88萬」!真相曝光驚呆:快改密碼

 

高雄暨屏東榮民總醫院免疫風濕科醫師林峻宇指出,類風濕性關節炎可透過超音波檢測辨別。(圖/醫師提供)

高雄暨屏東榮民總醫院免疫風濕科醫師林峻宇表示,免疫系統主要能保護人體免受外來的病原體(如細菌、病毒、黴菌等)的侵害。而類風濕性關節炎則是免疫系統異常而攻擊自身細胞,尤其是關節處進而導致發炎產生,症狀通常從手指、手腕等手部關節出現,且多為對稱性的發炎,蔓延至全身關節。若不積極治療可能導致關節腫痛、損壞,甚至變形、活動度受限。

根據統計資料顯示,台灣有超過10萬人患有類風濕性關節炎,並好發於中年女性,男女比約為1:3;林峻宇表示,診斷方式除了症狀及病史詢問,還會以抽血、X光、超音波等檢查,抽血可量測患者體內的類風濕因子,指數越高則代表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的可能性越高,而針對腫痛部位,也可透過超音波檢測滑膜的增生、骨頭破壞侵蝕等狀況,也能偵測局部血流增加,來辨別該處有無發炎。

 
類風濕性關節炎治療方式。(圖/醫師提供)

在治療方面,林峻宇指出,為抑制患者自體免疫系統的攻擊,藥物控制仍是最重要的一環,第一線會以免疫調節劑來控制體內過度活化的免疫反應,以減緩免疫系統對關節部位的攻擊;也會配合患者的疼痛情況,使用消炎止痛藥物或短期低劑量類固醇來改善發炎,若第一線藥物治療使用三到 六個月未有改善,會進一步評估是否使用生物製劑介入治療。

林表示,患者梁小姐初期先以傳統免疫調節藥物治療數個月,症狀並未獲得顯著改善,經醫師的評估後申請健保給付的生物製劑,病情大幅改善,關節活動度明顯輕鬆許多,可以正常工作及做家事,類風濕因子數值也逐漸下降恢復正常;生物製劑非常多元,會針對患者發炎情況及身體狀況來評估適合的治療方式。

林峻宇也提醒,類風濕性關節炎最重要就是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如發現關節出現疼痛、腫脹,睡醒時晨間僵硬超過一小時,活動30分鐘以上才能緩解,並出現開門鎖、擰毛巾、騎車轉油門等動作時有困難,症狀持續兩至三週,就該尋求風濕免疫科的診斷,來評估是不是類風濕性關節炎。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健康#類風濕性關節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1

0.0928

0.2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