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HPV不只子宮頸癌!男性被傳染風險高 恐引發陰莖、舌頭癌

記者 王馨儀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10 15:5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10 15:51
根據國健署的資料顯示,不論男女,皆有八成的機率接觸HPV。(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根據國健署的資料顯示,不論男女,皆有八成的機率接觸HPV。(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不少人對於HPV(人類乳突病毒)病毒的聯想,幾乎都是女性的子宮頸癌,但其實HPV病毒有兩百多型,其中第16、18型是最常見的高危險人類乳突病毒,與子宮頸癌前病變、子宮頸癌,甚至男女外生殖器癌的發生有關。根據國健署的資料顯示,不論男女,皆有八成的機率接觸HPV,且目前病毒特定藥物可以治療HPV感染,因此疫苗接種更顯得重要。嘉義市領先全國,獨步提供國中男生也可以免費施打HPV 9價疫苗,預估今年將有1500名男生受惠。


嘉義市領先全國,獨步提供國中男生也可以免費施打HPV 9價疫苗,預估今年將有1500名男生受惠。(圖/嘉義市政府提供)

國健署資料顯示,男性也會經由性行為感染HPV,感染後大多不會有明顯症狀或不適,所以不易發現。當感染到第6、11型HPV,部分男性感染後會出現菜花或其他生殖器病變,甚至造成男性陰莖癌、男女兩性肛門、扁桃腺、舌咽、口咽及舌頭等癌症。臺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指出,HPV病毒從女性傳染給男性機率,比男性傳給女性更高,也就是說,男性被傳染風險較高;加上男性並沒有如女性子宮頸抹片般的常規篩檢,不容易提早發現HPV相關癌前病變,因此呼籲9-14歲男女生都應施打HPV疫苗,提早降低暴露在HPV感染的風險。


目前根據WHO統計,全球現已有47個國家提供國中男女兩性共同接種HPV 9價疫苗,例如歐盟、美、加、英、澳等先進國家。除了國健署提供給國中女生施打免費的HPV 9價疫苗外,嘉義市政府更領先全國,讓國中男女生皆享有免費施打HPV 9價疫苗,今年估計將有1500名國中男生受惠。


 
HPV疫苗常見的副作用包括注射部位疼痛、腫脹。(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而HPV疫苗常見的副作用包括注射部位疼痛、腫脹、紅斑、搔癢、發燒、頭痛、噁心、暈眩等,較少見的副作用有腹瀉、皮疹、蕁麻疹、關節痛、昏厥等,根據國健署資料顯示,從2018年起提供國中女生施打HPV疫苗,截至2022年6月底,接種約45.3萬劑,共接獲通報413件不良事件,最常出現的症狀為注射部位紅腫痛,其次是發燒、暈眩、頭痛,多屬輕微至中等程度且為時短暫。也提醒接種疫苗後,如有任何不適症狀,或發生嚴重或非預期之副作用,應盡速前往醫療機構診治,並告知醫師疫苗接種史。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嘉義市#HPV疫苗#人類乳突病毒#子宮頸癌#男性#國健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06

0.0622

0.1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