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整車「暗眠摸」 隔熱紙太黑恐釀車禍台灣法規落後別國

記者 劉立宸 / 攝影 王皓宇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06 23:0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06 23:08

汽車貼上隔熱紙,不只是隔熱功能,不少車主為了保有車內隱私,會選擇透明度低,比較深色的隔熱紙,但夜晚視線不佳,有可能降低面對意外的反應能力,跟其它國家比較,有針對隔熱紙透光率做出明確規範,台灣的法規,相對落後。

圖/TVBS

 
鋪上隔熱紙,師傅先在前擋玻璃外塑型,對齊後,裁切多出來的部份,再從車內貼上隔熱紙,清洗玻璃,確認一塵不染,就像幫手機螢幕貼保護貼一樣,原本透明的玻璃,變得稍微暗一些。

車主Iris:「隔熱紙它是可以阻擋紫外線,夏天的時候很熱,開空調的話其實溫度很快可以降下來,但如果完全沒貼隔熱紙的話就是那個椅子會是燙的。」

看看路上的車,有的幾乎看不見車內長怎樣,這跟隔熱紙的透光度有關,透光度趴數越高,就越透明,相反的,趴數越低,就越暗眠摸。

 
車主Iris:「我認為透光度應該要選在4至50之上,會比較安全。」

圖/TVBS

排出各種透光度的隔熱紙,最左邊的透度75%,越往右邊,最黑這張只剩下9%。

隔熱紙業者莊忠航:「第一個是透光率,第二個是IR值就是我們的隔熱值,第三個是紫外線。」

奈米仿生科技的隔熱紙,能反射紅外線,將熱能阻隔車外,透光率最高達86%。

隔熱紙業者莊忠航:「以安全性為主的話前擋70%的話是很OK,但是如果說再透的話會反而有那個陽光照下來的時候你那個炫光的阻擋會比較少。」

很多車主想要保有車內隱私,會選擇透光度低的隔熱紙,但透光度太低,可能提高事故發生率。

過去有不少發生在夜晚的車禍,車主事後都供稱,沒看到前面有人,疑似就是隔熱紙太黑惹的禍,但一方面沒有法源依據,二方面隔熱紙的深淺太過主觀,也無法被認定為肇事主因。
 

北市交通警察大隊事故處理組長王雅佩:「類似的案類可能駕駛人未注意車前,那因為當事人這個東西涉及到當事人的主觀意識判斷,到底是說未注意還是比如說天色太暗或者是燈光照明不足或真的是疏忽,因為現在我們一般的駕駛人他使用3C產品也非常的密切跟頻繁,所以有可能他在駕駛使用行為上確實有疏忽,那是不是這個因素所導致的確實目前沒有相關的數據可以來支撐。」

記者王皓宇:「台灣民眾在選擇隔熱紙的時候通常會挑選像這樣30%的透光度,但在其他國家像是日本則規定至少要達到70%,兩者在視覺上有明顯的差異,白天陽光強對行車的影響不大,但在地下室或是到了晚上則有所差別,會有安全上的疑慮,立委就建議台灣要廢除目測法改用較科學的透光度當作檢測標準,交通部則回應將在三個月內提出法規修正。」

圖/TVBS

以各國標準,日本、新加坡前擋、前窗透光率不低於70%,英國前擋透光率不低於75%、前窗透光率不低於70%,南韓前擋透光率不低於70%、前窗透光率不低於40%,丹麥、芬蘭、匈牙利、波蘭、瑞典,前擋透光率不低於75%、前窗透光率不低於70%。

隔熱紙業者菲力克斯:「其它國家規定大部分都是前三片都規定在70度以上,當然有因為治安有因為安全的考量,國情不一樣,所以也不太一樣,台灣現行上來講的話當然就是用肉眼去評斷說所謂看不看得進去,來評斷所謂的深度,可是其實這個東西有失公平,我們在未來如果政府規定之後有用儀器下去做測量的話,其實對所有的消費者來講,我覺得是一件好事,就不會有模稜兩可,灰色地帶。」

 
基於治安考量,現行法規只有要求計程車不得黏貼不透明隔熱紙,各監理機關採用目視方式,自由心證。

北市交通警察大隊事故處理組長王雅佩:「它必須經過標準度量衡的儀器去檢測,包含它的透光度跟材質,那這東西一般來講就是民眾在車輛檢驗的時候會去做一個檢測,那未來如果我們有發現類似的疑慮的話,我們除了配合監警聯合稽查的執法項目的時候,配合監理單位來做,那也可以把我們蒐集的相關的事證,蒐集完之後移給我們的監理單位,通知車主來辦理臨時檢驗。」

未來隔熱紙相關規定是否擴及到一般車輛,得等公路總局研究結果,但台灣的法規落後他國,也讓民眾失去依循標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隔熱紙#汽車#安全性#交通#車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1

0.1118

0.2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