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坂本龍一直腸癌逝!國人發生率第一 血便徵兆常誤判痔瘡

記者 王馨儀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03 12:3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03 12:35
日本音樂大師坂本龍一。(圖/翻攝自坂本龍一微博)
日本音樂大師坂本龍一。(圖/翻攝自坂本龍一微博)

日本傳奇音樂大師坂本龍一昨(2)日病逝,享壽71歲,坂本龍一2014年時因罹患咽喉癌全面停工,在紐約接受治療後抗癌成功,不料復工後6年又罹患直腸癌。其實大腸直腸癌也已經連續13年蟬連國人癌症的第一名,甚至居所有癌症發生率及死亡率的第2位及第3位。台安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糠榮誠表示,血便是多數對於腸癌的第一觀念,但經常被誤以為是痔瘡導致延誤治療。


血便是多數對於腸癌的第一觀念,但經常被誤以為是痔瘡導致延誤治療。(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根據國健署資料顯示,每年約有1.7萬人罹患大腸癌,大腸直腸癌的危險因子包括年齡(五十歲以上)、動物性脂肪攝取過量、肥胖、缺乏運動、抽菸以及大腸直腸癌家族史等,不過過去研究顯示大腸直腸癌患者當中有家族病史的不超過兩成,主要成因還是年齡與飲食生活習慣所致。

 

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醫師邱瀚模指出,大腸直腸癌一般由良性的腺瘤約要經過五至十年的時間逐步演變為浸潤癌,其初期進展速度相當緩慢。而當中第一期大腸直腸癌治療五年存活率近9成,第三期大腸直腸癌五年存活率則不到6成,第四期甚至在兩成以下。可是大腸癌初期症狀並不明顯,等到有出血、排便習慣改變或體重減輕,多半都已經進展至第二、三期以上。


第一期大腸直腸癌治療五年存活率近9成,但因為症狀不明顯經常被忽略。(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台安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糠榮誠表示,便是多數對於腸癌的第一觀念,但經常被誤以為是痔瘡導致延誤治療。糠榮誠指出,腸癌的血便通常是「暗紅色」,而痔瘡的血是「鮮紅色」。國健署也提醒,大腸癌多發生在50歲以後,所以50歲以上民眾應每1~2年接受糞便潛血檢查,但是有個人或家族瘜肉症或大腸癌病史的民眾,建議直接接受全大腸鏡檢查,檢查年齡也要提早,千萬不能輕忽。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坂本龍一#大腸癌#直腸癌#血便#徵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5

0.0939

0.2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