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孩子鼠蹊部突起!快就醫別拖延 醫曝:嚴重恐丟命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03 11:3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03 11:32
兒童疝氣問題勿忽視。(圖/TVBS)
兒童疝氣問題勿忽視。(圖/TVBS)

兒童疝氣別忽視!一名2歲的陳小弟進行健康檢查,小兒科醫師在身體檢查時發現陳小弟鼠蹊部明顯凸起,因診至泌尿科做進一步檢查,經診斷為小兒腹股溝疝氣,執行微創腹腔鏡手術縫合疝氣囊;醫師指出,腹股溝疝氣無法自行癒合,如器官、組織掉在疝氣缺口太久,易造成器官腫脹,卡在疝氣缺口無法退回,極有可能器官因缺血而壞死,嚴重恐引發腹膜炎、敗血性休克甚至死亡,提醒家長如有發現孩子鼠蹊部有腫脹突起,要儘速就醫檢查。

更多新聞:兒童節假期省荷包 麗寶、劍湖山最低99元就能暢玩

 


台北慈濟醫院泌尿科醫師羅啟文解釋,腹股溝疝氣是小兒常見的外科疾病,根據學齡兒童調查結果,小兒疝氣發生率約百分之三,男女比約4:1,而早產兒的發生率則較一般小兒高,小兒疝氣在外觀上沒有明顯症狀僅會有些微腫脹,主要在孩童運動哭鬧時因腹壓上升會發現明顯突起的腫塊,一般並不會引起疼痛。 

男性小兒腹股溝疝氣絕大多數是先天性的因素,位在腹腔與陰囊間的腹鞘狀突在發育時未能完全閉合形成疝氣缺口,致使腹腔內器官或組織滑落形成腫塊突出;女性嬰幼兒則是腹鞘狀突由子宮圓韌帶沿腹股溝至大陰脣,同樣也會造成腹股溝處突起。

 
更多新聞:研究揭內褲藏滿滿細菌 醫曝「正確清洗5步驟」防感染

羅啟文指出,腹股溝疝氣主要以觸診方式進行診斷,透過輕彈腳底板等方式促使其身體使力,能夠摸到突出的疝氣囊,治療上,有有傳統手術及腹腔鏡手術2種,以男生而言,疝氣囊緊鄰輸精管與睪丸血管,手術執行中務必先將輸精管和睪丸血管與疝氣囊分離後,再進行疝氣囊結紮,而腹腔鏡手術相較傳統手術的優點在於其視野能放大6至8倍,小兒疝氣術後一個月內需注意不要從事強烈運動,以免影響預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疝氣#健康#兒童#泌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683

0.1139

0.3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