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春暖花開卻昏昏欲睡?恐犯「春睏」 中醫曝養肝法提振精神

記者 王馨儀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16 13:4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16 13:41
中醫說,春天感受上反而會經常覺得疲勞、昏昏欲睡,這叫做「春睏」。(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中醫說,春天感受上反而會經常覺得疲勞、昏昏欲睡,這叫做「春睏」。(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時節入春,在春暖花開的日子裡,不只動物、植物會從冬眠中甦醒,人體也會有所變化。中醫師吳明珠表示,春天到了,溫暖的陽光灑落的同時,人的血液循環也會開始加快,感受上就像「解凍」一樣,不過此時感受上反而會經常覺得疲勞、昏昏欲睡,這叫做「春睏」,吳明珠建議,除了盡量在晚上11點前睡覺養肝外,也建議多爬山、走路刺激肝經,增加血液循環,提振精神。


吳明珠說多爬山,藉由走路刺激肝經,增加血液循環和肝血的流暢度。(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吳明珠表示,人在冬天血液循環不好、氣血循環比較差,甚至有時冷得睡不著、寒氣比較冷。但到了春天,人的血液循環也會開始加快,同時感受上也像「解凍」一樣,也會比較容易疲勞,早上起床後甚至還是昏昏欲睡這就叫做「春睏」。除了比較「愛睏」外,某一些人會覺得眼睛痠澀、疲勞,吳明珠分析,這些其實也跟肝血不足有關。

 

吳明珠解釋,在中醫理論上,春、夏、秋、冬其實對應到五臟(肝、心、脾、肺、腎),春天對應的就是肝,因此在凌晨一點到三點一定要好好休息、睡覺,如果肝經不足的人,就會特別容易春睏,覺得眼睛痠澀。因此在春天期間,盡量不要超過11點睡覺,如果在春天肝火沒有養好,到了夏天肝火就會比較旺盛,更容易疲累。吳明珠說,養肝血除了眼睛多看遠山、樹、花外,也可以多爬山,藉由走路刺激肝經,增加血液循環和肝血的流暢度。


補充枸杞子,可以滋養肝腎。(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食物的部分,吳明珠建議,可以以綠色食物為主,像是青菜、蔬果都可以多補充,甚至可以補充枸杞子,可以滋養肝腎,搭配一點點菊花入菜或是入茶,也可以吃一點豬肝,都可以讓身體舒緩,提振精神。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春睏#想睡#春天#肝經#中醫師#中醫#吳明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65

0.0613

0.1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