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一天吃幾顆雞蛋? 「這類人」應限制蛋攝取量 醫師:避免膽固醇過高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蕭應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15 23:0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15 23:17

雞蛋吃多吃少爭議?到底一天要吃幾顆雞蛋比較好?美國心臟學會飲食指引,不再對健康的人限制食物中的膽固醇含量,有許多大型研究發現,原本就有心血管疾病或是高膽固醇血症的人,蛋攝取增加仍然會提高死亡率,因此這族群應該要限制蛋的攝取量,而實際上蛋應該幾天吃1顆,還是要依據自己的飲食型態來決定,醫師表示高血脂的病人,食用了降血脂的藥物之後,膽固醇還是偏高的話,這類病人一天最好攝取一顆雞蛋為主。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蛋可以天天吃嗎?相信有不少人都有天天吃蛋的習慣,會因此就讓膽固醇過高嗎?其實並不是直接相關,近年來有很多研究證實蛋的攝取,對血液的膽固醇影響並不大,而且個體之間有很明顯的差異。」

成大醫院營養部臨床營養組組長/營養師呂忻瑾:「美國心臟學會的飲食指引,也不再對健康的人限制食物中的膽固醇含量,是還是有許多大型的研究發現,原本就有心血管疾病或是高膽固醇血症的人,蛋攝取增加仍然會提高死亡率,所以這個族群還是應該要限制蛋的攝取量,而實際上蛋應該幾天吃1顆,還是要依據自己的飲食型態來決定。」

蛋提供生物利用率良好的蛋白質與豐富的膽固醇,而食物的膽固醇是維持人體細胞完整以及製造荷爾蒙的材料。

 
成大醫院營養部臨床營養組組長/營養師呂忻瑾:「每天吃1顆當然沒問題,葷食的人蛋白質的來源豐富,不見得要每天吃蛋才夠營養,加上可能會攝取富含飽和脂肪酸的肉類,控制整體的動物性蛋白質攝取量,才是更健康的飲食型態。」

圖/TVBS

彰化秀傳醫院心臟科副院長陳建志:「我們知道膽固醇跟我們動脈硬化是有相關性,所以膽固醇你只要攝取越多,當然產生動脈硬化的機會就比較高,可是我們知道膽固醇,在我們內生性的差不多七成到八成,有兩到三成是從食物裡面去攝取,當然食物裡面攝取越多,當然膽固醇的含量就會比較高,造成動脈硬化的機會就比較高。」

彰化秀傳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張馨丰:「吃雞蛋有什麼好處呢,首先雞蛋含有豐富的蛋白質以及好的膽固醇,再來雞蛋裡面含有B2、B5跟B12這些營養成分,以及膽鹼這樣的神經傳導物質,可以讓我們的腦袋更清晰哦,除此之外雞蛋裡面還有許多的類胡蘿蔔素,像是葉黃素,所以吃了其實對我們的眼睛有所保護的。」

醫藥記者蔣志偉:「一天假如沒有其它膽固醇的攝取,單純從蛋的角度來看,一顆蛋或者是兩顆蛋,還不會超量,如果攝取越多又加上其它肉類,造成膽固醇偏高,導致動脈硬化的機會就會比較高。」

彰化秀傳醫院心臟科副院長陳建志:「從膽固醇的一個角度來看,所以一天一到兩顆蛋是可以的,蛋基本上還有除了膽固醇之外,還有其它的維生素,可以幫助我們的身體的代謝,所以這些代謝的話,可以讓我們運轉是比較順的,所以蛋除了膽固醇之外,還有其它的必要的維生素,幫我們人體的一個生理代謝。」

雞蛋烹調方式醫師建議水煮或清蒸較健康!雞蛋膽固醇是屬於比較好的膽固醇,而且烹調的方式,假如不是以炸或是用煎的方式,而是以水煮或是用清蒸的方式,不會有膽固醇過高的疑慮。

圖/TVBS

 
彰化秀傳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張馨丰:「過去有研究針對長期吃雞蛋的人,其實它並不會真的對膽固醇有非常嚴重的影響,而比較需要注意的是烹調的方式,所以只要是以健康的烹調方式吃蛋,都是很健康的哦。」

北市聯醫中興院區心臟內科主任李修豪:「其實我們一般人一天吃一顆到兩顆雞蛋都是沒問題的,那其實蛋是非常營養的食物,也是我們一般平常很好的蛋白質的來源,一顆雞蛋平均含有6克的蛋白質,可是一顆雞蛋裡面也含有5克的脂肪,那其實也會造成我們血中的膽固醇上升。」

美研究:「心血管疾病與高蛋固醇血症攝取蛋過量死亡率增!醫師表示臨床上也有遇到高血脂的病人,食用了降血脂的藥物之後,膽固醇還是偏高的話,這類病人一天最好攝取一顆雞蛋為主,攝取過量雞蛋,反而造成更大的負擔。」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心血管疾病#蛋白質#膽固醇#美國#雞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1

0.0949

0.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