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選系還是高分? 台大教授曝「1成5選錯休學」:很傷感

編輯 黃潔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10 14:2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10 14:29
升學路上,選擇科系是一大課題。(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升學路上,選擇科系是一大課題。(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大學怎麼選系?高材生求學路上會面臨的抉擇之一,便是「有興趣的科系」,對上「分數高的系」。台大教授葉丙成分享,近日聽到一名高中生對台大某系所很有興趣,內容也很符合對方以後想做的工作。不過,學生最後卻因為該系「錄取分數太低」作罷,讓他感到很傷感。

台大教授葉丙成日前在個人臉書發文分享,近日和朋友吃飯,聽對方分享高中生選填科系的個案,聽完卻覺得傷感。原來,某公立菁英女校高中生,綜觀各項因素,對台大某科系很有興趣,但最後沒有選擇把進入那個科系當目標。

 

學生認為,系所分數太低會被視為輸家。(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該生坦言,系雖然很適合自己,但錄取分數太低。細問後才得知,學生認為即便這個系很適合自己,但因錄取分數低所以並不想念,「因為唸一個錄取分數沒那麼高的系,拿到的標籤不夠酷,在這『戰場』上似乎就是個loser」。

更多新聞:抖音驚見「蔣萬安」! 粉絲破2萬遭揪出:是假的

 
葉丙成表示,這樣的選校選科系思維,跟台大管前校長說過的調查數據是吻合的,「有55%大學生自認選錯系、台大大一新鮮人有14.98%的人休學、台大學生生退學比例9.26%」。

葉丙成發文。(圖/翻攝自葉丙成臉書)

「選了錄取分數高的科系,放榜很有面子,入學後開始唸得很痛苦,最後成為休學或退學中的一位,這樣真的有比較好嗎?」葉丙成直言,人生是一輩子的,人生真的不是贏在18歲就好。

更多新聞:「4千年一遇美女」曬泰制服嫩照!當局曝恐觸法:可開罰

他也勸世指出,我們每個人都要學會如何為自己的人生探索各種可能性、為自己做最好的選擇。18歲選大學科系,正是許多人人生中的第一次大決定,如果就草率地以分數決定,遇到人生下一次的重大選擇的時候,就少了做真正好決定的經驗跟智慧,做錯決定的可能性就會更大。

「而很多人生決定一但做錯了,特別是年紀越大的時候,就很難再挽回了。」葉丙成認為,這也是為什麼從教育的角度來看,在18歲的時候學會為自己做人生決定,是重要的能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大學#考試#分數#高中生#台大#系所#興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9

0.0886

0.2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