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醫憂「重複款抽血輔助器」危險 曾有港婦疑染C肝

記者 周祐萱 / 攝影 楊清波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02 19:4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02 19:45

到醫院抽血,幾乎人人都有的經驗,但2018年香港發生全球首起,疑似因為使用的「重複性抽血輔助器」,沾染到帶有C肝病毒患者血液,造成一名婦人也感染C肝,引發討論改成拋棄式輔助器,但目前台灣,未有感染案例,香港案例應是單一事件,食藥署也表示,照正常操作SOP,重複性輔助器使用上安全,不用過度恐慌。

圖/TVBS

 
到醫院抽血,幾乎人人都有過的經驗,但你有注意到抽血器材中上頭有一個,方便醫護人員操作的抽血輔助器嗎?就是因為這個,香港2018年發生全球首起疑似抽血引發的血液感染事件,這名婦人抽血時,所使用的抽血輔助器疑似沾有另一名帶有C肝病毒患者的血液,婦人也罹患C肝,最後因多重器官衰竭死亡儘管事後調查懷疑是工作人員操作未依照SOP,不過確實也引發討論,是否要將重複性抽血輔助器換成一次性拋棄式。

新光醫院病檢科總醫檢師陳瓊汝:「(各國)都還是以使用,重複性抽血輔助器比較多,我想香港那個應該是一個單一事件,後續調查其實也沒有實際證據,證明說是因為使用,重複抽血輔助器而感染的。」

圖/TVBS

抽血輔助器就像個透明罩罩住採血管,主要用來固定針管跟採血管照正常流程走,就算拔出採血管,也不會有血液噴濺至抽血輔助器,國際上包含美國FDA、日本跟香港,都並沒有禁用重複性抽血輔助器。
 

新光醫院病檢科總醫檢師陳瓊汝:「應該是不會直接接觸到病人的血液,除非是說並沒有按照,正常標準的一個操作程序來使用,(重複性抽血輔助器)最多使用上限一個可能就是用一百次消毒的次數,也不能超過10次。」

圖/TVBS

以新光醫院來說,全面改成拋棄式抽血輔助器用完一次就丟完全阻絕任何風險,但缺點是會增加廢棄物較不環保,而長庚台大還是照常使用重複性的。

食藥署醫療器材及化粧品組科長林修德:「目前沒有收到有,這類不良反應通報一次性的或者,重複使用的(抽血輔助器),(國內)都有在販售。」

目前國內確實也沒有出現過,因為重複性抽血輔助器造成進一步感染的案例,食藥署規定還是依循國際指引使用,最重要的是照著操作SOP走把風險降到最低。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C肝#抽血#醫院#輔助器#重複款抽血輔助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2

0.0953

0.2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