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愛吃鍋當心!猛喝熱湯恐食道癌 超過「這溫度」就危險

編輯 張晏慈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01 18:0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01 18:02
許多台灣人熱愛吃火鍋。(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許多台灣人熱愛吃火鍋。(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台灣人超愛吃火鍋,不論天冷天熱到哪都可以來上一鍋,不過吃鍋可要特別當心,高湯溫度太高會傷害食道,甚至造成食道癌,世界衛生組織(WHO)也已經將超過攝氏65度的熱飲定為食道癌可能的致癌因子,日常吃鍋喝湯、熱飲都別貪熱貪快。

不是沒吃檳榔就不會食道癌!肝膽腸胃科醫師詹宜學在臉書上分享案例,有對夫妻來做健康檢查,夫妻倆都有胃食道逆流,但是詹宜學發現先生的食道黏膜顏色偏白,血管紋路不明顯,是食道灼傷的表現。經過問診得知,先生平時喜歡喝熱湯、熱茶、吃火鍋,特別是麻辣火鍋。這些飲食習慣,對食道是慢慢一步步地造成傷害。

 

許多人有胃食道逆流問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詹宜學提到,許多人愛吃火鍋,但是如果吃的方式不對,是很容易造成食道受傷,一碗熱騰騰的湯,一口喝下去,會先對食道造成第一次得直接灼傷。再加上吃麻辣鍋配料,大量的肥肉、油條、滷大腸、鴨血、滷豆腐等食物,配上碳酸飲料、酒類等飲品,會使胃酸大量分泌,賁門括約肌鬆弛,造成胃食道逆流,對食道造成第二次傷害。

愛喝熱茶也恐怕造成食道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詹宜學提醒,如果不去理會、不調整飲食習慣,有一天,會成胃食道逆流變成巴瑞特氏食道,進而有食道癌的風險。他也提到食道癌的七大危險因子
 
1、抽菸、喝酒、吃檳榔
2、胃食道逆流、巴瑞特氏食道炎
3、愛喝熱飲、熱湯
4、愛吃醃製或加工食物
5、少吃蔬果
6、食道蠕動功能異常
7、年齡、遺傳

其中的愛喝熱飲、熱湯更是經常被忽略的因子,世界衛生組織已經將超過攝氏65度C的熱飲定為可能的致癌因子,詹宜學也呼籲民眾,享受美食之餘,也要量力而為,不要想說要吃個回本,反而傷害身體。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癌」警訊不可不知

#食道癌#胃食道逆流#詹宜學#火鍋#熱飲#癌症#檳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3

0.0909

0.2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