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時代下的落魄貴族! 「精緻窮」特徵你中了嗎?

記者 陳文越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24 21:5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24 22:23

在社群網路發達的時代,對許多人來說,如何自我呈現,變成生活重要的一環,也因為如此,近幾年社會出現了一個很奇妙的現象,叫做「精緻窮」,明明收入不高,但卻喜歡買名牌,天天吃好料拍照,對外營造出自己的高質感生活。

圖/TVBS

 
專業紋繡師Lea:「客人來之前,就是會先準備好今天要用的工具,然後所有的工具都會做消毒。」

客人來之前,先仔細一步步前置作業,自己經營眉眼唇紋繡工作室,已經7年時間,Lea平均收入不算低,還會固定跟公益團體合作,替燒燙傷患者免費施作,而身為新時代獨立女性,對她來說賺錢同時,如何留住錢更關鍵。

專業紋繡師Lea:「就是你有記帳之後,你就會知道自己用錢的習慣,比如說我會分一個日常花費,然後其他就是比如說是會有固定的戶頭,是我這裡面的錢我都不動,那它就是放著,除此之外會有錢是放在股票定期定額。」

 
存錢是基本,在疫情最嚴重收入不穩時,不是耍廢也沒有怨天尤人,而是去報名課程增進不同技能,擴展收入來源,進一步用錢滾錢。

專業紋繡師Lea:「我寧願把錢拿在投資在自己身上,就是投資在個人,或是投資在你的內在的部分,都可以讓你整個人,看起來是會更有價值的,比起說穿戴名牌。」

明確設立目標,對物質誘惑斷絕興趣,生活也能過的巧,不過有這樣觀念的人,以現在社會來說,實屬難得。

記者陳文越:「去哪裡都計程車或Uber代步,身上背個名牌包,手再拿一個高單價的飲品,整身行頭看起來價值不斐,但其實荷包都已經快要見底了,像是這樣收入不高,但是卻追求著高質感高品質的生活,這樣子的「精緻窮」狀況,在近年來是已經是越來越多。」

整理「精緻窮」幾大特點,包括重度品牌迷思,高物慾心態只為了讓別人,能對自己留下有質感的印象,並且覺得花錢能解決的都不是難事,使的叫外賣搭計程車成了日常,秉持「人生無常」態度,以各種理由花錢「犒賞自己」買快樂,也造就了無窮的消費慾望,同時更沒有良好的儲蓄習慣,變成了比月光族,還淒慘的「落魄貴族」。

圖/TVBS

大學社會學系教授戴伯芬:「有沒有穿名牌套裝,你有沒有司機在那個校門口接送你啊,如果沒有,你帶著非常高貴的名牌包去擠公車,或者是坐捷運,人家還以為你是假包,那在日常生活上,他從同儕的這些網路社群當中,也得到大量的消費訊息,所以導致他如果沒有從眾的,去表現出自己的生活風格,好像有很大的問題,那這個是整個社會跟文化的氛圍,還有科技的發展對這些年輕世代,的一種外在消費欲望的刺激,那更嚴重的是,現在年輕人買不起房,然後工作低薪,所以他其實已經失去一種,對未來美好生活的想像跟奮鬥目標,所以只能活在當下,那當下就是我買不起房,但是我可以吃一餐好的。」

圖/TVBS

 
低收入高物慾,細看精緻窮的好發族群,在於「打工族」及「剛出社會」的新鮮人,以心理學概念來說,稱為「稀缺俘獲大腦」,也就是所謂的稀缺心態,指出人們會因為越少了甚麼,而越在意甚麼,實際上缺錢所以在意財富,便慣性在日常中凸顯自己富有的單品,想被人「看見」,若從勞工薪水支出統計調查來看,有達兩成的人是月光族,甚至還有35.3%的人,不只月光還需借貸度日。

人力銀行發言人楊宗斌:「有兩種層級的概念,一種月底吃土族是真的是滿被迫於,因為他是離鄉工作,然後又遇到這通膨壓力比較大,所以他想要盡力存錢的話,也根本存不了錢,那另外一種月底吃土族,其實他根本某種程度上是,對於未來有這放棄的一個狀況,甚至可能有些人講叫躺平族,但是如果某種角度來看,其實他也是在促進台灣的這個內需經濟,不能說他完全是對社會沒有貢獻,但是可能你不要忘了,職涯畢竟是可能要到50、60歲的,那如果退休金不夠的話,你可能變成這種老貧族,或者是下流老人的話,可能搞不好晚年生活會過得比較慘一點。」

戶頭見底沒關係,生活也要過的閃亮亮,在網路社群制霸時代,比起真實面,對外呈現出的美好背後,幾分真幾分假,又有多少人能看透。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落魄貴族#精緻窮#精緻貧窮#存款#理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64

0.1184

0.2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