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高階經理人蠢蠢欲動!年後想轉職 不排斥跨領域

記者 王皓宇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15 22:5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15 23:12

不只是一般員工,年後就連中高階的主管、經理人也想轉職,有22%的中高階人員已經付諸行動,特別的是,高達近八成考慮要跨界,也就是離開現在的產業,到另外一個領域尋求發展,有五成經理人將目光放在海外職缺。

圖/TVBS

 
30歲的紀睿豐過去在製鞋業擔任產品經理,曾被外派越南三年,疫情期間,他決定轉戰科技業。

跨界轉職者紀睿豐:「有感受到傳產業的天花板,有一些同儕壓力,看到可能例如說大學同學有進入到科技業,察覺到傳產業跟科技業的待遇,薪資水平是有差距的。」

會想從傳產跨足科技業,薪水是主要考量,但隔行如隔山,他也經歷過轉職陣痛期。

 
跨界轉職者紀睿豐:「在轉職的過程很辛苦,常常會有想要放棄的念頭不下數次,已經工作後從零開始學是需要很大的一個勇氣。」

像他這樣的案例,越來越常見,科技產業,似乎成為跨界轉職的首選之一。

講師吳典璋:「一邊跟ChatGPT對話,然後一邊修修改改寫完了這個題目。」

台上講師帶領學員學寫程式,會來這裡上課的學生,大部分都是程式小白,也就是過去沒有任何相關背景,但因為想跳個行業,從零開始學起。

圖/TVBS

學員Yui:「我本身的行業本來也會用到一些軟體,但是它是屬於比較平面跟走印刷相關,所以就覺得未來是要走網頁的趨勢,所以想要學習新的領域。」

過去在報業從事美編工作,有感於紙媒式微,看準科技趨勢,Yui決定跨產業,鎖定程式設計,跟他一樣的,還有過去在保險業的汪靖傑。

學員汪靖傑:「想要轉職的動機是因為遇到了疫情,那時候剛好是三級警戒,保險業的大家的認知就是自由,薪資收入沒有什麼天花板,轉了軟體工程師之後薪資就是相對固定。」
 

從保險業務跨足電子支付業後端工程師,展開人生新局,業者觀察,疫情促使人們思考跨出舒適圈的可能性。

程式學習機構業者吳典璋:「大家慢慢也習慣所謂的線上會議,線上一起協做一起工作,那軟體工程師他的工作性質跟這種透過網路,透過電腦的工作型態坦白講是非常的接近。軟體工程師他在各行各業都需要,已經不再是大家想像中只有純軟體業,或是高科技資訊業才需要軟體工程師,你說傳產、電商、物流...。」

過去疫情期間找工作,外部因素充滿不確定性,疫情穩定,在職者轉職意願也提升。

記者王皓宇:「在這間教室裡面有來自各行各業的工作者,有的是地勤,有的是在會計師事務所工作,有的人是在電信業,大家希望可以透過學習跨足到軟體工程產業,年後迎來一波轉職潮,人力銀行調查發現,今年轉職動能最強的落在35歲到44歲的族群,而其中又以高階主管的轉職動能最強,其中有22%的人已經開始展開行動。」

高階主管大風吹,基層及中階主管也伺機而動,有超過七成經理人考慮跨產業發展,高於64.3%想跨職類,越高階,越有跨界思維,其中,考慮跨界的高階主管就有79%。
 

圖/TVBS

人力銀行獵才顧問資深副總晉麗明:「很多的產業大概現在目前對生技醫療、半導體或者是說我們逐漸會開始回溫的這些民生消費產業,我想這些產業大概都是產業的主管,想說也許可以跨到這個領域裡面再去尋求第二春。」

60%經理人認為,跨界可培養不同專業、55%認為對未來薪資有成長性、50%期望中年後展開第二職涯,50%經理人有意前往海外,76%首選東南亞。

跨界轉職者紀睿豐:「現在有很多台資的企業會用一些薪資優渥這個條件去吸引很多人才,那再來是我覺得可以體驗不同的文化。」

人力銀行獵才顧問資深副總晉麗明:「他到東南亞去發展一方面可能薪水比較有競爭力,當然也會學習到不同的專業跟技能,他們也會有一些隱憂,比如說包括可能要離開家人,包括說可能會擔心說職涯的發展,有沒有受到影響,第三個可能也會擔心詐騙的問題。」

無論是換環境,還是轉跑道,都事關個人整體職涯發展,決定了就全力以赴,不要留下遺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年後轉職#職涯發展#跨界轉職#經理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2

0.0716

0.2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