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出口景氣寒冬來了? 連兩個月呈低迷藍燈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余信翰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13 23:0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13 23:08

疫情趨緩,餐飲、旅宿業迎來一波報復性復甦,不過反觀製造業、半導體產業就沒有同樣的榮景,因為受到美國持續升息,全球的終端消費市場萎縮,導致台灣出口產業受到打擊,根據國發會公布的景氣燈號,從11月開始到12月都是代表低迷的藍燈,專家分析,上半年恐怕都還是受到大環境影響,得等到美國通膨趨緩,國內出口才有機會好轉。

圖/TVBS

 
一到用餐時間,燒烤店裡座位,座無虛席,朋友聚餐、家庭聚會人潮都已經回流,翻桌率明顯提高,餐飲業正迎來疫後報復性復甦。

行銷公關顧問李晨馨:「目前不管是從小吃攤街邊店,甚至再到餐廳婚宴桌菜,其實都有很大的提升跟改善,那現在的成長幅度可能有些已經到6成,甚至恢復到8成上的都有非常多,所以目前餐飲業的整個趨勢來說,其實還是有一些成長的空間,因為接下來的二三月還會有一波漲價潮,那這些的確都有可能是,影響整個餐飲業的復甦狀態,所導致的一些其他的原因。」

不只餐廳,還有婚宴會晚、旅宿業者預訂單業績也都提高到八、九成,不過在整體大環境影響之下,並非各行各業都能有這樣的榮景。

 
記者劉俐均:「隨著疫情趨緩國內的消費市場,包含像是餐飲服務業、以及批發零售業,都已經漸漸的回穩,不過根據國發會公布的景氣燈號來看,從去年的11月到12月,都是代表低迷的藍燈,因為主要就是我們的進出口,還有我們的製造業都不太樂觀。」

圖/TVBS

根據國發會公布的景氣對策信號,除了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從綠燈轉為黃藍燈,和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從藍燈轉為黃藍燈之外,其餘包括工業生產指數、製造業銷售量指數、海關出口值等等燈號不變,而且大致維持在藍燈,2022年12月的整體分數只有12分,背後的原因恐怕就是出在通膨和升息。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吳大任:「那我們台灣有很多出口的產品,就是這一類的所謂的,非必要性的消費產品,像手機、筆電甚至腳踏車等等,這一類的產品對家庭來講,如果家庭的經濟情況開始惡化,那這些商品的採購,這些非必要性產品的消費,也有可能就會取消,那對台灣來講,我們的出口,在我們的GDP的占比又非常高,就是高達7成。」

從美國不斷升息開始,蔓延到全球,終端消費市場急速萎縮,導致民眾對非必要性產品的支出,大幅縮減,而台灣就是靠著晶片、零組件出口為大宗,嚴重影響國內的製造業出口產值,根據數據顯示,台灣出口,到2022年8月還有四百億美元以上,但9月就跌到四百億美元,12月更急降到357億美元。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吳大任:「然後到了今年一月份的時候,它甚至只剩下310幾億,所以這個下降的幅度是滿大的,但是升息就是央行或者是聯準會的升息,它所產生的效果,其實是累積性的,就是它是越來越大。」

圖/TVBS

台灣經濟主要以出口導向,而美國升息度大,讓不少廠商吃不消,在疫情趨緩後,要提振經濟的良藥,光靠內需市場的提升,難以補足製造業、半導體產業的缺口,景氣低迷的藍燈,恐怕還得延續。

 
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那現在看今年是要靠內需消費來拉抬,那再加上政府在這個,公共建設方面的一些計畫會執行,因此今年大概就是這個內需,某種程度上會抵消這個外需的一個萎縮,但是這個抵消的這個部分,大概不會特別顯著。」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吳大任:「那如果在今年的下半年,美國的通膨降溫到一定的程度,再加上它的這個經濟情況,就會開始轉差失業率上升,上升到一定的程度的時候,或許就有機會迫使聯準會,去調整它的貨幣政策的方向,那如果它開始轉成降息,那全球的經濟就有機會慢慢復甦,那我們台灣才有可能就是出口好轉。」

2023年才剛剛開始,製造業景氣短時間還難以恢復過往水準,接下來還得看美國升息,何時能趨緩,才有望讓生產指數由藍轉綠。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財經要聞

#景氣#通膨#製造業#疫情#低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6

0.0749

0.2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