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多少育兒津貼讓你願意生? 樂透中1500萬生育意願大增

記者 劉彥萱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09 22:1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09 22:16

少子化是全球都要面對的問題,但為了要能夠提升生育率,現在世界各國政府都拉高預算催生下一代,希望逆轉生育率繼續崩跌。不過發育兒津貼真的能夠成功拉高了生育率嗎?有專家指出,發津貼是CP值很低的政策,要讓人民願意生,經濟誘因只是必要條件,政府的觀念和態度才是重點。

圖/TVBS

 
小朋友們圍著老師開心吃點心,北市府的托育家園共有12名幼童,讓市府員工上班將小孩帶來,下班再帶回家,為了鼓勵生育,市長蔣萬安也針對準公托補助再加碼。

記者劉彥萱:「為了減輕家長育兒負擔,北市府拍板宣布準公共托嬰中心及居家托育人員的兒童,加碼補助1000元。從現行的每月4000元,提高到每月5000塊,而第二胎以上兒童則每月提高到7000元,將近有6千名的幼兒受惠。」

托嬰中心家長林品均:「滿好的因為就是一方面來講,就是真的有解決就是,我們去年被調費五百塊的這些送私托家長的一個經濟上的壓力。另外一方面,我覺得就是比起像公幼一樣,他們本來就是托育費用本來就會比較便宜,直接就是針對私托的家長去做加碼補助,這種就是不是齊頭式的平等,我覺得比較有實質上的效益。」

 
但面對高物價低薪資的時代,要讓民眾想生、能生、能養,只靠加碼補助,恐怕也難成為年輕人決定生育的誘因。像是桃園市府也將生育津貼加碼,多1胎加1萬,若是雙胞胎、三胞胎,每名再額外加碼1萬元。而臺南市府今年也將第1、第2胎子女,生育獎勵金調升到2萬,但專家指出,發津貼是CP值很低的政策,沒有太大幫助。

圖/TVBS

婦女新知基金會秘書長覃玉蓉:「台灣的中研院學者其實才做過一個研究,如果你要改變一個人的想法,就是說他可能不想生,變成他想生,那你要付出的給他的錢,可能要例如說在台灣,研究出來就是,你可能要中獎一千五百萬,那你才會改變他的想法,讓他從本來不想生孩子,變成想生孩子。那所以其實各國的研究也都顯示說,發津貼其實對於提升生育率其實並沒有太大的幫助,他必須要,他如果要有效果必須發很多很多的錢,那其實每個國家的財政,都沒有辦法負擔。」

台灣人口警鈴再度響起,去年2022全年只有13.8萬個新生兒,創歷史新低,以縣市別來看,全年粗出生率最高的是彰化縣千分之8.08,最低則為苗栗縣千分之4.27,生育率提不起來,看看台灣的結婚對數就知道,從2015年起就一路減少,雖然2022年稍稍回升,但出生數持續探底,學者指出要讓大家願意生,經濟誘因只是必要條件,政府的觀念和態度才是關鍵。

台大國發所兼任教授薛承泰:「那當然2016年之後到今天,連續六年是非常明顯的往下滑,儘管蔡政府在過去的鼓勵生育的基礎之上,他真的是在加碼,不斷的擴張跟加碼,但是生育率照樣跌,這怎麼解釋呢,第一個就是時間拖久了,那麼年輕人的思維,生活習慣消費行為,都已經僵化了,就是你今天很難拿經濟的誘因去改變他。這些經濟的誘因措施,基本上到目前為止是沒有辦法拉抬生育率的,特別是我們領導人的態度沒有出來,所以有可能會繼續的往下走。」

究竟政府要怎麼做,人民才會願意生?像是瑞典、南韓、德國、比利時,讓家長在請育嬰假期間,可以搭配兼職工作,育嬰假能分天或是分小時請,不用一次請完,也可以保留部分假期。以瑞典為例,只要小孩在15歲前請完就可以,把育嬰假彈性化鼓勵生育。

圖/TVBS

婦女新知基金會秘書長覃玉蓉:「他們用不只用單一的政策,他們不是只發津貼,他們做非常多的社會制度改革,在20、30年間,那他們的那些社會制度改革,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他讓這個女性能夠在生育的時候,他的職涯是完全不受影響,包括他不會就因此離職,然後他的升遷不會受影響,他的薪資收入都不會受到影響。他其實是我兩個都可以選,或是我選其中一個我都可以,那其實他們就會發現說,只要你給女性這樣一個機會,然後保障他這樣一個權益,其實很多女性,他其實是還想要生的。」

 
希望逆轉生育率繼續崩跌,政府除了拉高預算外,社會制度改革,有其急迫性與必要性。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育兒津貼#生育#托嬰中心#少子化#全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5

0.0789

0.2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