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疫後服務業職缺需求大 專家:提升薪資成關鍵

記者 藍于洺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03 22:4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03 23:02

新北市府,年後舉辦第一場大型徵才活動,56家廠商開出三千多個職缺,主要以服務零售業為首,再來是科技製造業,業者表示疫情之後,人力需求大增。但專家學者表示,受到出口衰退的影響,無薪假的人增多,失業率恐怕會下降。市調公司的資料,也發現有4成2的民眾,因為經濟問題,生活感到痛苦。

圖/TVBS

 
求職民眾:「專注在自己之前所學的。」

詢問著求職各項細節,另一端的專員耐心回答,為了找到合適工作,民眾年後動起來,新北市政府的徵才會上,桌子坐滿滿寫履歷,等待好機會。

資深記者藍于洺:「過年之後新北市政府辦的,第一場大型徵才活動,可以看到現在來了非常多的求職者,然後在疫情過後,整體復甦對於餐飲人員需求,也慢慢提升。」

 
國際餐飲事業公司人資專員沈孝柏:「最高的話像我們督導的職缺的話,其實整體的年薪80到100(萬),其實都不會是問題,我們當然會希望,如果說有十到二十位以上,當然是我們最理想的目標啦。」

看好疫後復甦帶來的極大商機,餐飲業者摩拳擦掌,國際餐飲公司,祭出月薪4萬以上招募營運專才,另外海外加大力度擴點,需要大量的人才前往海外工作,開出職缺待遇求才若渴,另一家連鎖餐飲業者,同樣開出45k月薪待遇積極搶人。

連鎖餐飲人資招募專員曾玉婷:「目前因為展店,再加上近年來的少子化,包含整個商圈的部分,我們今年大概整個職缺,大概有一百到一百五十位,包含內外場儲備幹部,還有正職人員兼職人員也是,再來是我們的整個薪資福利的部分,也有比往年做調整,去年的調薪大概有來到5%左右。」

新北市勞工局表示,這次徵才開出三千個職缺,其中最多的就是服務業跟零售量販業,占三成四科技製造業占三成,旅宿餐飲業占2成7,今年1、2月假期長工作天數短,消費用餐機會多,也需要更多人力。

圖/TVBS

人力銀行業者黃若薇:「而在調薪跟加薪方面,今年企業的意願,可以說是雙雙下滑的,今年有四成五的企業,在第一季有調薪計畫,不過比起去年的五成三,調薪意願是略幅下滑的,來觀察加薪的幅度,也發現說今年可望平均調薪3.7%,又比去年的4.6%是下滑了將近1%,所以整體而言不管是廠商的調薪意願,還是加薪幅度都呈現雙降趨勢。」

雖然疫情舒緩迎來復甦潮,企業紛紛開始徵才,但有學者憂心來年失業率恐怕會上揚,主因在於出口衰退,可能短期內失業率與無薪假會跟著攀高,內需產業像是餐飲、零售業薪資水平,普遍低於出口產業,短時間內可能會出現失業率提升,以及平均薪資下降的現況。

中經院研究員陳馨蕙:「很多人是屬於這個,就是所謂的無薪假,大量解雇之後他可能要從新人事布局調整,所以我們最後看到的失業率數據,是一個總合起來的平均數字,但剛剛這中間的變化跟波動,可能就沒有辦法從失業率看到。」
 

部分學者認為台灣經濟成長率仍舊保2,今年失業狀況不會到太差,後疫情時代,政府可能發放現金,在內需增加的情況,就業市場呈現穩中透強。

中經院研究員陳馨蕙:「也許沒有這麼悲觀,但特定產業或中小企業,可能衝擊是大的,但是有一些內需產業,在疫後反而開始在回溫,像什麼健身器材等等,都是往上走的趨勢。」

2022年12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2.71%,薪資漲幅程度遠追不上物價飆升,讓民眾生活難熬,根據Money101市調資料,高達42.73%民眾感到痛苦,其中更有16.45%嚴重影響生活基本開銷。

圖/TVBS

台灣勞動與社會政策研究協會執行長張烽益:「台灣的這個就業市場是趨於緩和,那今年有可能,會因為國際上的出口有遲滯,所以今年很多人都認為就是說,景氣比較不好,不過我覺得台灣今年就業狀況,因為內需市場還是保持活絡,所以衝擊並沒有想像的大。」

 
大開職位搶人補缺,但如何長久發展穩定經濟,成了疫後復甦的重要關鍵。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職缺#服務業#疫後#業者#薪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6

0.0755

0.2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