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歸剛欸」!口罩戴整天 感冒併發急性鼻竇炎

記者 吳淑萍 / 攝影 陳奇君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03 13:3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03 13:32

大家長期戴口罩防疫,兒科卻發現,小朋友的急性鼻竇炎增加了一倍。醫師推測,小孩長期戴口罩,悶住呼吸道,鼻涕過量,戴口罩容易過度乾燥,進而堵住鼻竇出口,造成急性鼻竇炎。

圖/TVBS

 
疫情以來,大家口罩戴緊緊防止傳染,兒科醫師卻發現,兒童鼻竇炎的病例,多了一倍。

這名六歲女童,感冒過後半個月,又出現發燒、嚴重鼻塞、流鼻水,求助小兒科發現,是急性鼻竇炎。

女童:「因為老師不行拿下口罩,所以我就不想要講。」

 
醫師推測,女童長期戴口罩悶住呼吸道,鼻涕過量,鼻膜腫脹,而且戴口罩容易過度乾燥,進而堵住鼻竇出口,讓急性鼻竇炎也跟著來。

圖/TVBS

一般流感或感冒的話,七天內感冒症狀就會趨緩或改善,但萬一合併急性鼻竇炎時,可能過了半個月,擤出來的鼻涕還一直是黃綠色的,就要懷疑可能是急性鼻竇炎。

台中醫院兒科醫師陳敏恭:「感冒了,你戴上口罩,你要小心多一個鼻竇炎的風險,急性鼻竇炎的孩子很多,鼻腔的鼻屎,鼻涕乾燥會阻塞鼻竇出口。」

醫師也建議家長,可以在孩子感冒時,用生理食鹽水來沖洗鼻腔的分泌物,小孩的房間也盡量避免過度乾燥,濕度最好維持在50%到60%之間,較不會引起鼻腔的不適,降低病毒進入鼻腔的機率。

圖/TVBS

女童母親:「她上學期間,老師都會要求小朋友口罩都是要戴著,除了吃飯短暫時間可以拿下來之外,其它時間都是戴著,包括午休時間這樣子。」

目前口罩政策逐漸鬆綁,醫師建議家長,適時讓孩子的呼吸道「透個氣」,外出時戴口罩來保護鼻腔,到家時不妨就解下口罩好好呼吸。

 
擤鼻涕時,要謹守「一次一邊」的原則,避免細菌或分泌物進入鼻竇。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鼻竇炎#口罩#小孩#濕度#呼吸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17

0.1015

0.2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