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監察院勞逸不均? 監委人均調查件數近兩年創12年新低!

記者 劉彥萱 / 攝影 蕭應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31 23:0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31 23:01

在職場上很多人都會遇到勞逸不均,但這個情況同樣發生在監察院!新任監委自2020年8月就任以來,完成調查案件數落差達5倍,業績最好的監委完成78件調查報告,但有的人只交出13件。而從監委人均調查件數來看的話,近兩年是創下12年新低,也讓外界質疑怠忽職守。

圖/TVBS

 
監察院長陳菊,在新春團拜活動上,希望新的一年風調雨順,因為先是傳出推薦子弟兵,高雄市副市長史哲,出任文化部長參與內閣人事討論,引發爭議,雖然事後出面駁斥絕無此事,但監察院引起社會關注的還有這一樁。

記者劉彥萱:「在職場上很多人都會遇到勞逸不均的情況,但不只在一般職場有勞逸不均,在監察院也有。新任監委自2020年8月就任以來,完成的案件數就出現不小的高低落差,有的監委是完成了78件的調查報告,但有的人只交出了13件。」

攤開本屆監委的業績來看,王幼玲完成78件調查案排名第一,再來是蔡崇義的74件、王美玉的61件,案件最少的是王榮璋只有13件,甚至彈劾案都掛零。王幼玲出面緩頰,指出委員都是自願接案,加上部分案子是舊案續查,案件數才會出現落差。

 
監委王幼玲:「(兼任的人權委員)他比較關注在國際人權公約的監測機制的建立,或者是申訴陳情案件的處理的機制,每個委員他著重的角色跟功能是不一樣的,我想這個也是有差別。」

圖/TVBS

前監委程仁宏:「因為目前在機制上,沒有一個綜合的所謂評估的機制,所以確實也會出現,所謂辦得多辦得少,出現了一些的差異。」

曾擔任過第四屆監委的程仁宏,在就任六年期間,調查的案件數就多達307件。他指出平均每年會有1萬5千到2萬5千件的人民陳情案,但監委實際上的辦案件數只有500件左右,將近3%。而近年的辦案件數又更少,尤其在監察院改朝換代後情況更是明顯,看看2014年前總統馬英九留下的11位監委缺額,在2017年由蔡英文總統補提名,2018年初就任,藍綠監委在2018到2020年間調查案都超過300件,2019年更達402件。但新任監委就任後,九成具綠營背景,過去兩年多的調查案件數都降到300件以下。

立委(民)陳亭妃:「監察院的案子其實種類非常的多,實在無法以件數來做為評斷,也無法把他作為藍綠之間的不同。」

立委(國)林德福:「陳菊當院長以來,監察院已經失去它的公正性,像新北恩恩案,它就立案馬上去調查,馬上處理,結果你高端裡面,這個整個有很多人民都質疑。尤其高端採購的整個價格等等,讓人家感覺,就是選擇性的辦案。」

讓國民黨立委痛批,監委看顏色辦案,而從疫情開始監察院調查的四大案,包括3+11決策案、移工人權案及萬華阿公店案,都已經結案,唯獨疫苗採購案拖了一年又7個月,早就超過結案期限,遲遲沒下文,也讓外界質疑怠忽職守。

立委(國)李德維:「可以感覺的出來,現在的監察院,彷彿對重大的民進黨相關案子,都不願意去介入調查,所以導致於在這個部分裡面,我們可以看出來,所謂的提案量,或者審查相關案件的數量都在減少。像現在這樣子的話,也不諱言也讓社會,或者部分政黨覺得監察權,沒有發揮的時候,不如廢掉算了。」
 

圖/TVBS

監委有沒有認真監督行政權,還是把監察院當安養院,或在行使職權時被政黨左右,存廢與否再度掀起討論,社會自有公評。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陳菊#監察院#監委#立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5

0.0887

0.2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