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女生更怕冷!醫揭「4主因」 研究:手掌溫度比男性低2℃

編輯 伍唐維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31 05:5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31 18:28
同樣的環境下,女性通常比男性更容易覺得冷。(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同樣的環境下,女性通常比男性更容易覺得冷。(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近期天氣回暖,氣象局指出,這波好天氣將持續到週三,但到了週四東北季風報到,全台氣溫恐再下降轉涼。而不少人在寒冷的天氣會將自己包緊緊,醫師指出,女性其實更容易覺得冷,主要有4個原因,包括骨架、脂肪、體溫敏感度及荷爾蒙,都是可能影響的因素。
 
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在臉書分享,同處一個辦公室,男性和女性穿著同樣厚度的衣服,對氣溫的感覺卻大不相同,女生反而更容覺得冷,對此,黃軒提出4個可能的原因:

 
 
骨架不同
《美國自然人類學雜誌》刊登一項最新研究,分析了女性比男性更怕冷的關鍵原因來自於「女性骨架更小,散熱快」,因此更容易出現手腳冰冷了狀況,且英國劍橋大學團隊分析後發現,女性手掌的溫度通常比男性低2℃。另一篇研究也發現,女性的手、腳、耳朵等部位比男性低約3℃。

分析指出女性手掌的溫度通常比男性低2℃。(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脂肪肌肉不同
 
「女性的體脂,平均比男性多10%左右。」醫師說明,肌肉在碳水化合物和脂肪氧化的過程中,能消耗掉大量的卡路里,散發出大量的熱能在男人身體內。研究人員發現,即使男女體重相同,但女性產生體熱的肌肉量往往較少,因此男性在相同溫度下更容易感覺熱。
 
傳導敏感不同
對於冷,女性會比男性敏感,其中原因是因為女性皮膚裡的「傳感器」比男性更靈敏,會更快的把「冷」的訊息傳達給大腦。而女性的大腦在接收到「冷」的訊息後,會立刻下令新陳代謝系統加速工作,接著命令血液循環系統趕緊收縮血管,皮膚受溫熱馬上減少,這就是為何氣溫低時,女人更易感到手腳冰冷了。

 
女性皮膚裡的「傳感器」比男性更靈敏。(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荷爾蒙不同
女性的體溫會受雌激素上升影響,因為雌激素能夠擴張血管。女性在月經週期開始時,雌激素會很高,也會擴張四肢的血管,讓更多的熱量通過空氣散發出去,因此手指頭也會一直容易失溫冰冷;反之,當雌激素下降時又容易出現血管收縮,血液循環系統此時又主要以保護軀幹為主,四肢血流減緩,便會感覺冷冰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氣象局#天氣#東北季風#體脂#骨架#熱量#雌激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4

0.0834

0.2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