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過年「喉嚨卡魚刺」急診多 「無法吃喝」須就醫

記者 洪浚緯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23 19:2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23 19:22

有兒童急診醫師分享,過年期間掛急診的前三名病因,分別是腸胃炎、卡魚刺,和氣喘,春節餐桌上必有魚料理,但魚刺和魚下巴,一不小心可能卡在喉嚨,台大醫師提醒,如果卡魚刺,造成不能吃東西和喝水,就一定要就醫,別催吐或用手挖,這樣可能二度傷害。

圖/TVBS

 
記者洪浚緯:「過年期間還是有部分民眾,因為身體不舒服得到醫院掛急診,其中吃飯喉嚨卡到魚刺的比例,也不在少數。」

畢竟為了年年有餘,過年餐桌上的魚料理,都是有頭有尾一整隻,不像吃西餐只取魚排,包含魚刺和魚下巴,另外還有雞骨頭等,都有可能卡喉嚨。

兒童急診醫師謝宗學分享,除夕夜班兒童急診來診疾病,第一是病毒型腸胃炎,第二是吃年夜飯被魚刺卡到,第三則是氣喘發作。

 
台大醫院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李建璋:「卡到魚刺的時候,通常你喉嚨會有異物感,會有強烈的一個刺的感覺,你發現你不能吃東西不能喝水,那這個時候肯定要來我們急診。」

圖/TVBS

醫師說魚刺卡在喉嚨,請耳鼻喉科處理,如果在食道,就由腸胃科做胃鏡取出異物,但提醒千萬別催吐,自己用手挖或請家人幫忙,都可能二度傷害。

台大醫院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李建璋:「醋它是一種酸性,可以軟化這個骨頭,那白飯來講或者是香蕉,或者是大的一個麵包,它是主要是可以利用重力,還有把這個刺往下帶這樣子,那對一些小刺,事實上這些還是可以處理的,但是很明顯的你就有一根大刺,橫隔在那裡的時候,那這個就不要動,對因為這個的話有可能,這個刺往下會造成一些穿刺,或是食道或者是喉嚨的裂傷。」

也就是說卡到魚刺,先判斷吃什麼魚,再感受異物大小,像過年常吃的鰻魚或蔥㸆鯽魚,料理後顏色很深,雖然魚刺能吃但得注意,另外虱目魚和秋刀魚,魚刺很細小不容易發現也要小心。

尤其老人小孩,是卡魚刺的高風險族群,家人可以先幫忙處理,另外台大醫師也觀察,春節掛急診,以呼吸道感染腸胃炎,和心血管疾病為前三名。

圖/TVBS

接下來超強寒流報到,醫師預估掛急診,人數可能增加,提醒注意溫差飲食和飲酒。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魚刺#急診#過年#喉嚨#傷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5

0.1140

0.2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