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綿羊看膩了? 南投清境翻轉升級「星空山城」


發佈時間:2023/01/22 22:5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22 22:50

隨著疫情趨緩,台灣觀光重新熱絡起來,而聚焦在台灣的重點山城,擁有著其他地方沒有的優勢,包含了南投清境、還有台中新社,而為了能帶給民眾不一樣的體驗,這些地方也都正逐步拚進化。

圖/TVBS

 
在地店家:「來這個是檸檬的味道,這叫做檸檬香蜂草。」

帶著小朋友一步步在探索中學習,除了園區深度導覽,還能利用環境中的小花草,自己動手DIY,搭配不同活動慶典,就有不同的布置規劃,園區餐點也是用當地最特色與新鮮的食材,沉浸在如童話般的夢幻感,不用搭飛機出國,在台中新社就能體驗。

有「台中後花園」之稱的新社,也是台中重點「觀光山城」,得天獨厚地理環境與舒適怡人氣候,就是產業發展最大的利器,本來就是熱門觀光景點,但這樣還不夠,不停的升級進化,才能跟上時代腳步。

 
把醋緩緩倒進玻璃杯,細細品嘗口味層次變化,自釀自產自銷數十年的老店家,趁著疫情期間,把環境全面改造升級,讓品醋跟品茶一樣富有儀式感,各產業力拼翻轉山城,要讓新社不只有花海。

新社在地商家:「這個是人工植菌的成薑,然後我們現在開發出很多的產品,比如說他們有的抽菸的,可以做菸叉或是沾菸粉,然後泡酒。」

新社發展協會理事長林昌民:「新社這些業者其實在我們在地生產,或經營都已經20到30年的時間,每個都是在產業界的翹楚了,說真的從一級產業,走到六級化的產業裡面,每個老闆都非常的具有經驗;每個環節裡面大家都有價值,那這個價值如果露出的成功的話,那這個價值就會穩定,那穩定之後就可以變成一種,永續型的經營型態,因為有這樣好的基底,所以才能不斷的一直在創新,而且我們新社約略在五、六年之間,都會不同變化新的主題跟主軸,來呼應整個山城裡面,或是在商圈裡面的這創新的策略。」

圖/TVBS

記者陳文越:「有看過這麼大的音樂盒嗎?除了在地店家精進進化之外呢,新社山城這裡還有很多,像是這樣子的地景裝置藝術,以這個為中心點,擴散它的觀光效益。」

有大型音樂盒,造型雲朵各式各樣的地景,打造不同拍照聖地,山城要創生所有面向都不能少,掌握優勢更是關鍵。

台中產業故事館協會副理事長周信宏:「山城的這個特色其實,它的物產非常豐富,包括農產品包括很多的產業,包括觀光的這個風景景區,都是跟平地非常不同的,那我覺得這個是,來發展觀光跟地方產業特色以及文創,都是非常好的切入點,所以我們希望能夠跟很多的,大專院校來做合作,甚至我們希望政府能更多的資源,更多的關注在我們的山城經營上面。

但同樣山城不同的地區,就有不同的在地元素,隨著天色漸暗,腳步往南移動,我們來到南投清境。
 

民宿人員:「冬天要仙后座來找北極星,像是一個英文字母的M,或只是W。」

滿天的星星閃耀星空,甚至還能看出淡淡的銀河,在市區看不到的感動,成了清境山城觀光轉機的明燈,除了夜晚觀星導覽,周邊設備也趁勢在進化。

圖/TVBS

記者陳文越:「利用地理位置優勢發展星空商機,還有這一家民宿,可以看到我現在所在位置,是一個小型的圓頂天文台,還有未來還會再加裝一個觀星望遠鏡,這個斥資加起來是上看千萬。」

最專業的觀星道具一應俱全,還有全電動屋頂,讓觀星體驗無限展開,業者動起來搭上觀星列車,就是看準2022年,國發會正式確立了清境「星空山城」的定位。

 
暨南大學博士後研究員陳嘉霖:「這裡是全新開幕的鳶峰天文館,那它在整個星空山城想像裡面,是一個非常非常重用,我們期待它扮演一個,帶動清境天文旅遊產業,的一個角色跟功能。」

圖/TVBS

直接把遊客中心,重新打造轉身成另類天文館,融合藝術美學及科技創新,讓觀星體驗再升級。

暨南大學博士後研究員陳嘉霖:「星空山城它其實包含了就是兩大元素,第一個就是山上星星,那這邊是有台灣數一數二,很好觀星的環境,第二個就是山城,那其實清境過去的產業發展,基礎就是山城,很多遊客來這邊,除了看青青草原綿羊之外,它就是欣賞這片山林的美景,那現在多的一個星空,我們希望藉由這個星空的元素,可以進一步讓整個清境的產業,進一步的深化,然後可以進入下一個階段。」

醞釀了至少10年,終於有了突破性的進展,看看2019年底,這山頭得到了暗空公園國際級認證,2022年3月,國發會通過地方創生計畫,正式投注資源發展「星空山城」,更在2022年8月,通過自治條例,首度將符合國際標準的光害防治管理法制化。

圖/TVBS

暨南大學博士後研究員陳嘉霖:「我們在星空山城的規劃裡面,我們有一個想像就是,以清境為核心它是這個,星空產業的核心,然後再來是翠峰,我們希望翠峰那邊國土規劃可以變成,天文教育園區,再來是鳶峰,我們鳶峰天文館,它就是最專業的觀星的產所,然後也是天文教育最專業的場所,所以從清境翠峰鳶峰,它是一個整體的區域的,星空山城發展規劃。」

清境永續發展協會理事長李從秀:「這幾年一直都是在發展生態旅遊,綠色觀光,那我們的星空山城,也因應了這樣的議題,當然在清境好山好水,那大家忽略了還有一個好天空,好星空,在清境賣綿羊已經賣了幾十年了,確實不要說觀光客煩了,那我們本地人其實也都覺得已經玩爛了,那剛好有這樣這麼好的一個,環保議題這麼好的星空議題,帶入到清境整個產業的翻轉裡頭。」

圖/TVBS

跳脫傳統框架,用全新思維發展山城,走訪一圈,處處都充滿升級進化痕跡,也成了地方創生與再生,最好的寫照。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山城#翻新#台灣#台中#南投#創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9

0.1737

0.3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