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安坑輕軌設計融合自然生態 車廂、站體亮點搶先看

責任編輯 郭衣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20 16:2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20 16:21
安坑輕軌公共藝術作品「飛翔安坑」。(圖/新北市捷運局提供)
安坑輕軌公共藝術作品「飛翔安坑」。(圖/新北市捷運局提供)

安坑輕軌列車「光耀金」搶眼,車廂內紅黃色調讓網友直呼吹起復古風;車站與公共藝術設計結合樹林、蝴蝶等當地自然環境生態,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盤點不能不看的設計亮點。

安坑輕軌列車外型塗裝理念為山城風華再現,發想自安坑地區坐擁蒼鬱山林、先民依山建城。

 

車廂內採大型側窗玻璃,讓乘客飽覽沿途風光;座椅以黃色為主,紅色博愛座點綴其中,採高強度防火材料,耐磨且具摩擦力,就算列車急煞或加速也不怕滑出去;此外,各車門採雙開滑開式設計,設手動開關。

安坑輕軌9站及機廠建築設計概念為「光與綠的展演場,家與山的守護站」,沿線公共藝術結合當地蝴蝶與螢火蟲等豐富自然生態,以「火金姑」為發展主軸,由台灣、以色列、日本與旅居美國的藝術家以「舞動安坑」理念創作。

連通台北捷運環狀線的十四張站是公共藝術作品最主要展場,抬頭就能看見以色列藝術家葛斯坦(David Gerstein)創作的「飛翔安坑」蝴蝶群出現在各角落;葛斯坦參考台灣品種,繪製80隻蝴蝶,每隻花色獨一無二,大小不同、錯落有致。
 

此外,月台上還可看見藝術家林舜龍作品「螢火蟲回家的路」,由1000顆微型風力發電器打造,只要風吹就會產生電力而發光,呈現螢火點點情境,夜晚尤其漂亮。

安坑輕軌公共藝術作品「螢火蟲回家的路」。(圖/新北市捷運局提供)

十四張站與玫瑰中國城站戶外綠地還可看見藝術家許唐瑋創作的「星宇安坑」,以渾圓不鏽鋼為底,搭配繽紛烤漆,呈現星球及生物萌發意象。

十四張站在9站中最具特色,建築採用清、透、亮立面造型,車站屋頂結合斜面山屋形式,呼應設計主題「山村雅舍」,除間隔幾面採光玻璃,使月台產生豐富陰影變化,南面設多樣式沖孔版阻隔陽光熱,留下穿堂風,增加視覺穿透性及通風採光。

雙城站、台北小城站到景文科大站設計主軸是「四季光廊」,以大小不一圓孔及網點玻璃,配合站內景觀喬木,讓月台結合樹林意象,且從景文科大站往雙城站綠色調越來越深,像越往山裡靠近。

玫瑰中國城站以「采風茶亭」為設計構想,以身處樹林間為設計主題,採活潑黃、橙、粉與紅等繽紛色系呈現茶亭意象,候車站屋頂以橘色網點玻璃為主要材料,呈現鮮明視覺感受。

安康站到新和國小站設計概念是「綠色隧道」,主體採樹狀結構,月台上方以孔充板或網點玻璃營造陽光灑落月台光影,整體色調以漸層橘黃色系搭配。

 
安康站是安坑輕軌全線量體規模最大車站,採島式月台加側式混合式設計,以便尖峰時段安康站到十四張站加開區間車時能順利折返、來往。

另外,安坑輕軌最重要建設、跨越新店溪的安心橋體造型以白色水鳥安心展翅並享受沐浴為發想,130公尺高亮白橋塔是新店新地標,也與一旁環狀線彩虹橋及雪白陽光橋相互呼應。橋體照明將搭配節日與列車行駛進行動態與靜態光雕展演,增加變化層次。(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安坑輕軌#新店#公共藝術#車站#生態#輕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9

0.0800

0.2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