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寒」碰新年!6養生法讓你頭好壯壯 白蘿蔔也能變補湯

編輯 梁萱琪 / 責任編輯 陳昫蓁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20 10:2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20 10:22
6個大寒養生法,白蘿蔔也能變補湯。(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6個大寒養生法,白蘿蔔也能變補湯。(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今年因過年較早,大寒節氣也與新年碰在一起。中醫師提醒,大寒為一年中最寒冷的節氣,這時要好好調養身體,才能在來年春天頭好壯壯。不能吃肉進補的民眾也沒關係,中醫推薦「素食養生湯」讓你暖胃又健康。

「大寒」碰「新年」 養生趁現在

 

大寒為24節氣中的最後一個節氣,也是最寒冷的,加上新年民眾更是忙著除舊佈新、採買年貨為過年而做準備。中醫師黃上邦表示,俗話說「冬不藏精,春必病溫」,此時我們要好好調養身體養精蓄銳,才能確保來年春天不受風邪入侵。

6個大寒養生法 白蘿蔔也能變補湯

黃上邦分享6個能在「大寒」節氣中的養生妙法,其中,白蘿蔔煮法多元又健康,是大寒養生的絕妙食材:
 

1.早睡晚起

天氣晝夜溫差大,宜早睡晚起,入睡前可以泡熱水澡,促進血液循環,提升睡眠品質。若有高血壓、心血管等慢性疾病患者,要特別注意,洗澡水的溫度不宜過高,也不宜泡太久。

2.溫和進補

過了大寒時節要順應季節變化,進補量應逐漸減少,開始增添些升散性質的食物,如紫蘇葉、薑、蔥等食物。適當吃些少許辛辣的食物,除了有助防禦風寒邪氣的侵擾,也能為春天的來臨做好準備,同時要忌黏硬、生冷食物,防止損害脾胃陽氣。食物的味道可適當濃一些並保持一定熱量,還要多吃些黃綠色蔬菜,如胡蘿蔔、油菜、菠菜。

過了大寒時節要順應季節變化,進補量應逐漸減少。(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3.食補宜平補

平時可以「白蘿蔔燉牛肉」或用「白蘿蔔羊肉湯」或「何首烏雞湯」等飲食來平補,會更加合適。

 
4.素食養生

可用黃耆、黨參、麻油等食材補氣活血;黑木耳、山藥滋陰補腎;生薑溫經散寒,並將上述食材加入當令食蔬一同料理,能避免過度滋補,導致嘴破、便祕等上火情況發生。

可用黑木耳滋陰補腎。(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素食養生湯作法

材料:芥菜心100g、猴頭菇20g、紅蘿蔔片10g 、水450cc、山藥30g。
調味料:薑片3~4片、紅棗3顆、醬油、麻油少許(依個人口味添加)。

 
作法 :
1.將芥菜心洗淨,切片;紅蘿蔔、山藥分別洗淨,去皮切片備用。
2.猴頭菇用清水沖洗,撥開備用。
3.將水入鍋煮滾,依序放入薑片、芥菜心、紅蘿蔔片、山藥及猴頭菇、紅棗等食材。
4.最後放入醬油並盛入容器中,再加入麻油即可食用。

5.活絡筋骨驅寒氣

寒氣容易損傷人體的陽氣,導致人體血管中的血液流動不暢,甚至引起瘀血阻滯,加劇心腦血管疾病的發作機率。寒氣也會使身體的筋骨緊繃,引起疼痛和僵硬,此時進行太極拳、拉筋、散步、瑜伽等運動有助於氣血暢通。

6.慢性病患者首重保暖

黃上邦提醒,有心腦血管及呼吸系統等慢性疾病的患者,在大寒應盡量避免在清晨和晚上出門,以防晝夜溫差較大,引起疾病發作。

◎ 資料來源/黃上邦中醫師

原文請見:白蘿蔔這樣煮妙變大寒補湯!醫推這些「大寒養生法」 素食也能滋補有方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大寒#養生#高血壓#心血管#蔬菜#便祕#慢性病#血管#白蘿蔔#補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41

0.1025

0.2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