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一樣都是菜!生菜比熟菜營養 烹調順序排名「水煮最浪費」

編輯 張晏慈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19 05:20
青菜水煮最容易流失營養。(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青菜水煮最容易流失營養。(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你有想過一樣是蔬菜,生菜跟熟菜哪種比較健康嗎?一般來說台灣人比較習慣吃煮熟的蔬菜,外國人習慣吃生菜,不過黃鎮佑營養師就整理出了生菜和熟菜的營養成分,其實生菜確實保留更多營養素,但也存在著衛生風險,營養師加碼再分享正確吃法,讓大家吃得更健康!

生菜真的比熟菜營養嗎?黃鎮佑營養師在IG發文解釋,在營養層面,生菜的確可以的確可以比熟菜保留比較多的營養素,像是B群、維生素C、鉀、鎂…等,在國際知名的醫學期刊《The Lancet》上更有指出,在預防心血管疾病的死因方面,生菜會比熟菜更好。但是也有些例外,有些蔬菜裡面的脂溶性營養素(維生素A、胡蘿蔔素、玉米黃素、葉黃素、茄紅素)是需要搭配油脂,像是油炒後的番茄,茄紅素會釋出更多,人體也更好吸收。

 

生菜與熟菜營養成份比一比。(圖/黃鎮佑 營養師授權提供)

不過若是生菜比較營養的話,是不是就多吃生菜就好呢?其實生菜也是有衛生、疾病的風險層面,生菜如果沒有洗淨,一些微生物、細菌也會跟著吃下肚,嚴重更會引發感染問題。

蔬菜有益健康,但也要注意衛生風險。(圖/黃鎮佑 營養師授權提供)

黃鎮佑提醒,免疫力差的人、高血鉀患者、癌症患者要避免吃生菜。另外,中醫概念也會提到,生菜比較「寒」,纖維也比熟菜較難消化,所以腸胃功能不佳、胃潰瘍者,也是選擇熟菜比較好。
 

有些族群不適合吃生菜。(圖/黃鎮佑 營養師授權提供)

生菜、熟菜各有優缺,黃鎮佑認為,與其煩惱吃哪一種,不如觀察有沒有吃到每日需要的蔬菜量才是關鍵。而人體每日需要蔬菜3至5份(即3至5拳頭的熟菜量),若是以生菜來換算,1份蔬菜的份量,約為2至3個拳頭大的生菜。此外,若想盡量保留蔬菜的營養,建議蔬菜先洗淨再切,烹調最佳的選擇,第一名是蒸最能保留營養、其次微波,再來是炒,最後一名則是水煮。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蔬菜#生菜#營養#營養師#健康#青菜#烹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8

0.0791

0.2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