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每小時揉7.2次!愛揉眼睛恐增確診風險 醫警:病毒天菜

編輯 伍唐維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09 12:1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09 12:12
若亂揉眼睛可能增加感染新冠肺炎的風險。(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若亂揉眼睛可能增加感染新冠肺炎的風險。(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新變種病毒XBB1.5正迅速蔓延,醫師呼籲,除了呼吸器官,眼睛也是新冠肺炎病毒可能侵襲的器官,人類平均每小時就會摸眼睛高達7.2次,因此若亂揉眼睛,恐會增加感染新冠肺炎的風險。
 
重症醫學專科醫師、胸腔內科專科醫師黃軒在臉書上表示,眼睛本身就存有ACE2(人體細胞的血管張力素轉化酶2)的受體,是新冠病毒最喜歡的天菜,當揉眼睛時,病毒恐會透過手指,沾到眼睛內的黏膜,進而感染眼睛,因此在高風險環境工作,例如醫護人員,除了口罩,還會戴上護目鏡。

 

紅眼為新冠肺炎常見的眼部症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黃軒透露,根據澳洲New South Wales University的研究分析,人類會無法控制反覆觸摸自己的臉,每小時就會摸自己的臉不少於23次,包括摸眼、鼻、嘴,摸眼的比例就佔27%、摸鼻子31%、摸嘴巴36%,同時摸三個部位就有6%。
 
新冠肺炎最常見的眼部症狀就是乾眼或異物感,依序為紅眼(13.3%)、易流淚水(12.8%)、眼睛很癢(12.6%)、眼睛疼痛(9.6%)、眼屎很多(8.8%),近期一篇綜合研究,分析了8,219確診病例超過30幾篇國際的研究顯示,平均11.03%確診病例,或多或少都會有一個眼睛不適的症狀。

 
醫師呼籲出入危險場所可以戴護目鏡減少觸碰眼睛。(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而使用呼吸器的重症患者也會出現眼臉和眼內黏膜水腫或腫漲,稱為結膜水腫。黃軒表示,近88.8%的眼睛不舒服,都是結膜感染引起,接下來才是角膜炎(2.2%)、表層鞏膜炎(2.2%)、角膜結膜炎(2.2%)。
 
黃軒呼籲,出入高危險區域,除了戴口罩,也可以考慮戴上護目鏡,其次要注意記得勤洗手,不要亂揉眼睛,預防感染新冠肺炎的風險。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2022年度TOP10 全台美拍景點!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疫情#新冠肺炎#新冠#口罩#護目鏡#揉眼睛#眼睛#乾眼#眼睛癢#眼睛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2

0.0795

0.2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