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剖腹產疤痕外孕!子宮恐破裂、難活產 台大醫創3成功案例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06 11:3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06 11:38
台大醫療團隊與剖腹產疤痕外孕產婦合影。(圖/TVBS)
台大醫療團隊與剖腹產疤痕外孕產婦合影。(圖/TVBS)

剖腹產後的女性如再度懷孕,有剖腹產疤痕外孕風險,國際上建議一旦診斷剖腹產疤痕外孕,須盡早終止妊娠,文獻上能夠平安活產的案例少之又少;不過,台大醫院表示,去年3月成功接生一名剖腹產疤痕外孕的女嬰,也保住產婦子宮,近年已順利幫助3位剖腹產疤痕外孕產婦,研究也登上國際期刊。

更多新聞:普發8千元紅包!「比總統府大方」學生怒了 逢甲大學回應

 

剖腹產疤痕外孕若未能早期發現,胚胎很有可能撐開剖腹產疤痕,導致子宮破裂大出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台大醫院指出,剖腹產疤痕外孕意指胚胎著床於先前剖腹產的疤痕,形成特殊的疤痕外孕。若未能早期發現,快速成長的胚胎很有可能撐開剖腹產疤痕,導致子宮破裂大出血,文獻上能夠平安活產的案例少之又少,很多孕婦即使撐到第三孕期,也大多數會合併植入性胎盤,而併發產後大出血而摘除子宮。

而產婦楊小姐數年前曾疤痕外孕,在醫師建議下終止妊娠,但疤痕外孕有相當高的復發機率,隔年再度發現疤痕外孕,這次下定決心承受大出血和摘除子宮的風險繼續懷孕,只希望能產下孩子。

 
更多新聞:國際認證戰鬥民族?日人見高雄「滿街吐血」:以為愛打架

剖腹產疤痕外孕產婦楊小姐、先生和女兒。(圖/TVBS)

為協助楊小姐平安生產,台大醫療團隊密集進行產檢,在胎兒26週時進行核磁共振檢查,評估胎兒的胎盤位置和型態,訂定多專科合作的生產計畫,在懷孕30週時,提早剖腹生產,避免子宮破裂胎兒死亡,術中使用主動脈內球囊止血術以及王蟲縫法減少出血,讓孩子順利誕生,也保留產婦子宮。

此次的治療模式也已發表於婦產科頂級雜誌American Journal of Obstetrics and Gynecology,希望藉此幫助更多的剖腹產疤痕外孕婦女,也在醫學上提供更多可能性。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台大#婦產#剖腹產疤痕外孕#子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3

0.0872

0.2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