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喝酒也傷腦?每日一啤酒「加速大腦老化」 醫曝:最好一口都別喝

編輯 伍唐維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02 11:4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02 11:40
陳璿丞指出攝取大量酒精時,會造成神經細胞的退化。(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陳璿丞指出攝取大量酒精時,會造成神經細胞的退化。(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不少人會在下班後與親朋好友相聚小酌,但精神科專科醫師陳璿丞就提醒,每天喝一罐啤酒,等同於大腦老化2年,整體的腦容量會下降,而紅酒內的白藜蘆醇稱可以抗氧化,但目前被發現造假,相反發炎反應遠大於好處。因此,他呼籲民眾,「可以的話,一口都不要喝」。

陳璿丞在臉書「陳璿丞醫師x析心事務所」指出,喝酒後的代謝物乙醛(aldehyde)會通過血腦障壁來抑制神經,而大腦前額是我們思考、計畫和抑制我們衝動控制的地方,但乙醛的作用會讓此處難思考去形成記憶,「也就是宿醉時,會忘光光」,他接著指出,使用大量酒精時,就會造成神經細胞的退化。

 

陳璿丞說,每天下班後喝一罐啤酒會讓大腦皮質的厚度下降,如果從現在開始減少喝酒,大約需要2~6個月的時間,大腦皮質才有機會重新連接回來,「當你越來越習慣喝,你大腦的控制力道就會下降」。根據英國研究36678人的大腦影像得出,每天喝一罐啤酒,等同於讓大腦加速老化約2年,整體的腦容量會下降。

每天下班後喝一罐啤酒會讓大腦皮質的厚度下降。(圖/翻攝自陳璿丞醫師x析心事務所臉書)

陳璿丞解釋,酒精攝取得越多,大腦的白質和灰質就退化的越快,灰質又稱為皮質是大量神經元聚集的部位存在大量化學突觸或電突觸作為通信途徑;白質控制著神經元共享的訊號,協調腦區之間的正常運作,當這些區域減少,就意味著神經細胞間的溝通變得困難。

 
陳璿丞表示紅酒中的白藜蘆醇可以抗氧化一說被發現造假。(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陳璿丞接著表示,紅酒內常說有白藜蘆醇(resveratrol),稱可以抗氧化、保護細胞、免於自由基的破壞,但事實上,發炎反應遠大於好處,「而且紅酒中的白藜蘆醇目前被發現是造假,也就是好處還等待證明」,因此陳璿丞指出,「若有人問我酒精一周或一天最好攝取多少,我的建議是…都不要…」。
 

《TVBS》提醒您:
◎飲酒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請勿酒駕
◎未滿18歲者禁止飲酒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啤酒#紅酒#酒精#大腦#宿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12

0.1573

0.3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