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還稅於民」不發錢了?國發會堅不鬆口:看經濟情勢決定

記者 王翊綺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31 17:10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31 17:10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圖/王翊綺攝)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圖/王翊綺攝)

因應國際政經變局、穩定經濟民生,總統蔡英文今(31)日上午召開國安高層會議,國發會主委龔明鑫下午說明,從最新數據來看,出口成長衰退幅度逐月擴大,經濟狀況比想像中更為嚴峻,而物價明年則應會明顯下降,但民生食品仍有挑戰,全球經濟上的緊縮效果比原來所想像更有戲劇性影響,衝擊更大。而今年國家課稅優於預期,超過預算數4500億元,扣除地方政府部分仍有3800億,也將分成3等分做使用,至於是否「還稅於民」,則仍要看當前形勢,才能滾動式做決定。

總統蔡英文今(31)日上午召開國安高層會議。(圖/TVBS資料畫面)

 
龔明鑫指出,有關政府超徵4500億元的規劃,扣除地方政府部分,中央政府仍有約3800億元,要用來因應明年挑戰,總統在國安會議中有特別指示,分成3大部分做匡列。首先將1000億用於「勞保、健保及台電」,目前勞保針對明年提出的預算已增加450億、健保則多編列240億元,將再注入1000億規模,台電部分應仍是繼續增資,分配比例仍要請行政院做通盤考量。

另外1000億則用來「因應明年面對的挑戰」,包括物價高漲,以及全世界經濟受衝擊影響的相關因應,希望減輕人民負擔、穩定民生物價並調整產業體質,透過這些項目維持經濟成長動能。尤其明年出口嚴峻,傳統產業遇到出口訂單的困難,希望能協助中小企業提升競爭力,比如產線智慧化及低碳化等轉型升級,同時這也能給機械業帶來訂單,彌補其出口的喪失。

此外,目前全世界國家邊境陸續解封、交通部也特別擬定明年爭取600萬人次國際觀光客來台;另也會增加公共建設支出,希望能縮短建設時程,對於經濟支撐帶來幫助;而「穩定物價」則分2層面,一是整體物價方面,明年可能受到較好的控制,但民生必需品的波動仍須注意,比如雞蛋恰逢禽流感議題,就會請農委會提早做準備,穩定蛋價。

 
第二層面則是「減輕人民負擔」,從食衣住行方面來看,「食」將穩定物價;「住」則請內政部提出,除既有租金補貼外,將對僅有一房的中所得群眾提出利息上補助方案,並加速都更辦理、強化社會住宅;「行」針對雙北、基隆、桃園將設計單一月票增加便利性,減輕民眾通勤負擔,跨縣市整合捷運系統,目前交通部初步估算也足以支應,將在具體盤點後對外公布。

最後的1800億,龔明鑫則說是「留下來作為明年可能的需要,或是跟全民共享」,以備不時之需,若行有餘力就會針對全民共享部分做研擬。至於是否還稅於民,發放N倍券還是現金?龔明鑫則僅保守回答「不排除可能的方式」,也要看當時的經濟情勢才能做決定,無法確定決定是否發放的時間點。

針對還稅於民是發放N倍券或現金,民眾有不同意見。(組合圖/TVBS)

龔明鑫強調:「所有政府的稅收回來,一定是用在人民的身上。」只是明年出貨受到較大影響,必須給予產業支持,這對於員工而言也是很的支撐,「不是為了花而花(錢),而是明年看到挑戰存在,比8月份預估的更嚴峻,那就必須擴大因應對策,實質稅收比預算高的部分,就有餘裕因應這樣的挑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還稅於民#N倍券#稅額超收#現金#規劃#4500億#龔明鑫#國發會#國安會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9

0.0872

0.2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