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電鍋竟和冷氣一樣耗電!神人激推3招節電「1年省2千」

編輯 丁彥伶 / 責任編輯 鄭心連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29 14:46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29 14:46
電鍋為一般人家裡必備家電之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電鍋為一般人家裡必備家電之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天氣好冷,來吃鍋麻油雞湯吧!煮個雞酒油飯也不錯,媽媽們最愛用的電鍋,每天除了用來煮飯以外,冬天進補要燉湯、蒸買來的團購美食,都少不了它。不過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從外婆、媽媽傳授下來超好用的電鍋耗電量,竟然跟1台冷氣差不多!該如何省電?快來看專家傳授的密訣!

電鍋超好用 耗電量竟跟冷氣一樣

 

從小到大媽媽都會教「電鍋超好用,只要把想煮的材料都放到電鍋內鍋、外鍋加1到2杯水,按下開關到跳起來,就煮好了!」所以不只女兒搬家愛用,連兒子北上唸書,媽媽也會交代搬一台帶著走。不過據電器專家提醒,大家都以為家裡的電器中,冷氣最耗電,但其實大家認為超好用的電鍋,每小時用電量1千瓦,跟冷氣一樣,超耗電。

電鍋其實跟冷氣一樣耗電!(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電鍋開關跳起後沒拔插頭 每小時耗電40瓦 

而且電鍋除了煮的時候很耗電,很多人在電鍋跳停以後,習慣讓電鍋持續保溫到天長地久也不會把插頭拔掉。其實電鍋插頭只要插著,電鍋就會持續保溫,每小時也會消耗40W(瓦)的電力,1個月光是保溫的耗電費用,就要近140元。
 

但是電鍋只要按1個鍵,等到開關跳起就煮好了,真的好方便,該怎麼省電呢?快看專家教3招省電的煮法:

1.煮飯先泡米

專家建議煮飯前米先泡30分鐘,浸泡過的米會變軟,能縮短煮飯的時間。二來浸泡的米會吸收水分,加熱更均勻、口感更好。營養師劉純君建議希望吃得更健康的讀者,可以在前1天洗好糙米,倒入足量的水後放到冰箱冰,第2天糙米就會冒出微小的芽,變成營養更加分的發芽玄米飯。

煮飯前先將米泡30分鐘,可以縮短煮飯的時間。(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2.用煮開的水煮飯

很多主婦沒時間多花半小時泡米,建議洗好米後,量好需要加的水量,用小鍋把水煮到快滾開的溫度後,加到內鍋中,再放到電鍋煮。因為用冷水煮飯的時候,電鍋要先把水煮到攝氏100度以後才會開始軟化米粒,加熱水可以縮短電鍋加熱熱水的時間,每次煮飯大約可以節省30%到40%的電費,1年下來約可以省下近2千元的電費。

3.燉湯前肉先用熱水汆燙過、用熱水燉

 
多數人燉湯前的雞肉或豬肉都會先汆燙過,一來可以去腥,二來可以把煮肉的泡沫去除。洗淨後可以加熱水進去續煮,這樣也可以縮短燉湯的時間。

另外,《台電電力粉絲團》的臉書文章也提醒大家,每次電鍋用完都要清潔,「因為用電鍋煮飯、燉湯或清蒸魚後,溢出來的湯汁如果沒有洗掉,反覆加熱後會變黑變黃,這些汙漬或水垢長期積在底部,會影響電鍋發熱效率,食物加熱的時間就會增加」。

電鍋湯汁溢出沒清洗形成污漬,會影響導熱、延長電鍋燉煮時間,更耗電。(圖/翻攝自台電電力粉絲團)

《台電電力粉絲團》建議可以用白醋或檸檬倒入外鍋,加水至覆蓋髒汙處,再按下開關讓它加熱煮沸,之後拔掉插頭再浸泡兩小時,再將水倒出用抹布或海棉擦拭即可,不過千萬不能把電鍋整個拿去浸水或沖洗,否則電源和開關浸水,可能造成電器短路或是整個故障,可能整個都報銷掉了!


原文請見:主婦最愛用的電鍋耗電竟和冷氣一樣!3招節電法 每年電費至少省2千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跟著TVBS一同回顧2022國內外10大新聞,哪個議題你最有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電鍋#耗電#冷氣#省電#電費#拔插頭#清潔#白醋#熱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0

0.0845

0.2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