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17項達文西手術納健保、千人受惠 十二指腸切除省16萬

記者 王馨儀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29 09:57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29 12:15
達文西手術手術傷口小、復原快。(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達文西手術手術傷口小、復原快。(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近年來達文西手術因為手術傷口小、復原快,因此經常是有重大疾病需要手術的病人的首選,不過治療費用相當昂貴,所以也讓不少患者怯步。健保署公告「肝部分切除術」等17項達文西手術費納入健保給付,預計最快明年3月1日公告實施,估計將有千人受惠,每人最多可以省下16萬多元的手術費。


健保署公告「肝部分切除術」等17項達文西手術費納入健保給付。(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健保署李伯璋署長表示,醫療科技日新月異,在有限的預算下選擇較有價值的新醫療科技納入健保給付,為目前健保署面臨的重要課題,部分病人確實對達文西手術有臨床需求,醫師可藉由達文西機械手臂輔佐執行精準的切除、修復和縫合,降低手術風險,未來民眾選擇「肝部分切除術」等17項達文西手術,僅需負擔達文西相關醫材費用。其實從110年起,台灣胸腔外科醫學會、台灣胰臟醫學會等多個醫學會陸續向健保署建議,「肝部分切除術」等17項達文西手術,經HTA評估具安全及療效實證,而且實證資料亦顯示有助於減少手術時間及出血量。

 

健保署醫務管理組專門委員陳依婕表示,達文西手術近年常用於泌尿科、消化外科、胸腔外科等科別臨床治療,但達文西手術因其設備購置、耗材及維修費用等成本,相較傳統手術昂貴,不符本土經濟效益,且部分項目療效及安全性證據尚不充足,因此沒有廣泛給付。陳依婕表示,健保署推估,未來每年受惠人數大約可以有930人,像是十二指腸切除術民眾就可以省下16萬783元手術費用;肝葉切除術及肺葉切除術則省下6萬到15萬元,不過自費負擔醫療器材費用最多大約還是需要二十五萬元。

 
跟著TVBS一同回顧2022國內外10大新聞,哪個議題你最有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達文西手術#健保#自費#12指腸切除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245

0.0884

0.3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