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1/15將取消確診者關懷服務 羅一鈞曝「關鍵原因」

記者 王馨儀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27 14:52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27 14:52
明年1月15日起取消確診居家照護之個案管理措施。(圖/TVBS)
明年1月15日起取消確診居家照護之個案管理措施。(圖/TVBS)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近日發文地方政府及醫界團體,明年1月15日起取消確診居家照護之個案管理措施,也就是不再提供確診者關懷服務,不過第三波Omicron可能即將來臨,此舉也引發基層醫師反彈,對此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回應,主要是因為跟地方衛生局了解春節十天連假,居家照護要維持目前的所有內容的話,需要排出非常多人力,因此才會取消居家照護的個案管理,包括初次評估、遠距諮詢、口服抗病毒藥物開立後的追蹤評估。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圖/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發文給地方政府、相關學會及公會,將自112年1月15日起取消COVID-19確診個案居家照護相關醫療照護之個案管理措施;至於其他包括遠距診療、Paxlovid口服抗病毒藥物門診及居家送藥服務內容則維持不變。對此台北市醫師公會理事洪德仁指出,第三波疫情將造成200萬人染疫,且正逢農曆春節返鄉潮,境外移入是疫情的變數;儘管中重症比例低,但確診人數大量增加,仍會造成一定人數的中重症個案。

 

羅一鈞表示,取消個案管理評估及追蹤相關措施主要是希望減輕醫療人員負擔,因為有跟地方衛生局了解,春節十天連假,居家照護要維持目前的所有內容的話,基層每天要派出很多人力來維持每天打電話、關懷、追蹤,但這在春節大家需要休息前提下是不可行的,不只排不出人力,反而會排擠到一些正常在春節期間已經限縮的醫療量能,因此才會決定不屬於核心部分在1/15日開始取消,春節部分聚焦在陽性確診跟視訊診察 ,這些春節期間都沒有取消,且針對醫事機構,除夕到初三還有加成。目前也規劃,春節後如果疫情沒有明顯變化,預期就持續往居家照護醫療常態化的方向。

指揮中心表示,自112年1月15日起取消COVID-19確診個案居家照護相關醫療照護服務之「個案管理」之評估及追蹤相關措施,但核心醫療服務之「快篩陽性確診」、「遠距診療」、「口服抗病毒藥物診察」、「居家送藥」等內容均維持不變。另為感謝並鼓勵醫事機構於春節期間(112年1月20日至29日)提供COVID-19確診個案居家照護相關醫療照護服務,相關診察費、藥事服務費及居家送藥費給予加成給付,並由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進行核算補付,醫事機構無須額外調整申報期間相關點數等資料內容。(一)112年1月21至25日間,加成100%給付。(二)春節其餘時段(1月20日、1月26至29日),加成50%給付。

 
TVBS娛樂頭條全新上線!加我好友給你娛樂最大條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居家照護#居家照護關懷#診所#確診#陽性#視訊看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9

0.0878

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