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一整年「這1周最容易猝死」!醫列4情況示警:這族群小心

編輯 鄭心連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26 16:57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26 16:57
寒流氣溫驟降,容易引發心血管疾病猝死。(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寒流氣溫驟降,容易引發心血管疾病猝死。(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近期寒流一波接一波,全台氣溫溜滑梯,重症科醫師黃軒也提醒,自聖誕節到跨年當週,是一年當中最容易發生猝死的一週,若溫差5度以上就會提高猝死機率,氣象局也指出跨年將會又濕又凍,民眾務必做好保暖工作。

更多新聞:搭捷運驚遇「總隊長巡查」!2排勳章網看呆:走路有風

 

黃軒在臉書發文指出,早在2004年美國學者就已發現,心因性猝死好發在聖誕節,聖誕節隔天和跨年這幾天,是一年52週當中最容易發生猝死的一週。除了心血管疾病,其他非心血管疾病如癌症,呼吸疾病、腸胃疾病、新陳代謝疾病等會造成猝死外;冬天因容易感冒,導致肺炎、喘不過氣,引發心臟負擔、心律不整,也容易導致猝死。

醫師指出,聖誕節到跨年是最容易猝死的一週。(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更多新聞:男大生聞不到熱炒味!醫見「整條扯斷」嚇傻:救不回來了

 
至於為何聖誕節到跨年這週最容易發生猝死,黃軒也點出4項原因:

1. 太冷了

黃軒表示,在天冷又乾的季節,若身體沒有保暖,房間也沒有持續保暖,冷空氣就會提高血栓風險,引發中風、心肌梗塞。

2. 冷熱溫差變化,反覆發生

當溫差過大,死亡率就愈高,而且從「溫差大於5°C以上開始,愈來愈危險」,這點也獲得不少研究證實。

寒流發威急凍,醫師提醒民眾做好保暖工作。(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3. 容易群聚感染

這段期間因為天氣冷,大家喜歡窩在家裡,又因為過節群聚,在沒有保持安全距離的狀態下,冬季呼吸道病毒就會透過飛沫傳播,有慢性疾病、免疫能力不足的家人,就容易因病毒感染導致肺炎,嚴重恐導致肺炎、喘不過氣而引發心臟負擔猝死。
 

4.延誤就醫

黃軒說明,研究發現,有人會因為太冷、出門不方面就在家裡硬撐,延誤治療黃金時間,等到心跳停止,叫不起床或是忽然昏迷,才急忙叫救護車,這時通常就已經來不及了。

黃軒呼籲,寒流還會持續發威下去,大家務必做好保暖、防止風寒侵入體內,否則容易造成猝死,「尤其是慢性疾病風險更高。」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寒流#低溫#心血管疾病#猝死#溫差大#黃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290

0.1248

0.3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