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寒流泡澡入浴劑「這些人」不適合 醫:避免高溫、久泡

記者 王馨儀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25 16:15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25 16:15
寒流來不少民眾都會在家泡熱水澡暖暖身體。(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寒流來不少民眾都會在家泡熱水澡暖暖身體。(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寒流來不少民眾都會在家泡熱水澡暖暖身體,現在市面上也有販賣許多溫泉入浴劑,讓民眾不用出門也能享受泡溫泉的感覺,而市面上的入浴劑,許多主打美膚、清潔等功能,不過皮膚科醫師蔡逸姍就提醒,不是人人都適合使用入浴劑,市售的入浴劑可能會添加碳酸氫鈉、氯化鈉、硫酸鈉等鹽類,特定族群最好避免使用,且使用入浴劑最好避免高溫和久泡。


嬰幼兒、小孩的皮膚角質層尚未健全,最好避免使用入浴劑。(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市售許多溫泉入浴劑,由多種配方組成,像是主打美膚、清潔等功能,再配上療癒香味與豐富配色,讓人在家就能輕鬆泡湯,不過皮膚科醫師蔡逸姍指出,溫泉入浴劑的芬芳氣息能夠協助放鬆身心,然而,市售入浴劑多為人工合成,為了模擬溫泉成分,可能會添加碳酸氫鈉、氯化鈉、硫酸鈉等鹽類,以及色素、香料或香精粉等成分,因此有開放性傷口、皮膚疾病如濕疹、異位性皮膚炎、心血管疾病及孕婦、糖尿病患、手術後患者,都應避免使用入浴劑泡澡。此外,嬰幼兒、小孩的皮膚角質層尚未健全,皮膚較敏感,也最好避免使用。

 

至於市面上有不少入浴劑標榜具有美白、滋潤肌膚等效果,真的有用嗎,蔡逸姍表示,有些仿造溫泉或植物成分,可能會有保濕、皮膚軟化的功能,但這些成分濃度較低、停留在皮膚的時間短,因此作用有限。且由於入浴劑多含有鹽類、色素、香精等化學成分,蔡逸姍建議,應避免高溫與久泡,最適合的水溫約為40℃,每次浸泡時間約 15~20 分鐘,泡完後應以大量清水沖洗,尤其是皮膚皺摺處像是腋下等,以免殘留引發刺激。泡澡沐浴後,可塗抹乳液加強保濕與補充水分。特別注意的是,泡澡前,應避免空腹或喝酒,飯後則需經過1小時再泡湯。


 
挑選溫泉入浴劑,還是要選購有完整標示的產品。(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同時,食藥署也建議,挑選溫泉入浴劑,還是要選購有完整標示的產品。膚質較敏感者,初次使用產品時,可先倒入建議用量的一半,觀察皮膚對於該產品是否有不良反應如刺激、紅、腫癢等,若泡澡後就出現前述現象,應避免此類產品。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入浴劑#皮膚科#碳酸氫鈉#溫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91

0.0555

0.1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