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檸檬車法近1年半 46案「成立17件」換車或解約

記者 洪浚緯 / 攝影 張旻儒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23 19:24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23 21:06

民眾花大錢買新車,但有部分人卻疑似買到檸檬車,也就是有重大瑕疵或一直修不好,為了保障車主權益,檸檬車法去年7/1上路,統計全台申訴案件數,共有46件,其中成功換車或解約的有17件,對此消保處說,多數消費者和車商都已先和解,畢竟走申訴要花一到三個月,很多人還是選擇雙方自行協商。

圖/TVBS

 
汽修師傅黃博賢:「一般的新車是比較不會故障,一般都是人為的事故引起的。」

就連汽修師傅也很少遇到有人剛買新車就遇到重大瑕疵或一直修不好,但的確出現這狀況,會讓車主很頭痛。

汽修師傅黃博賢:「當然就是會覺得很倒楣啊,當然是很討厭(新車故障瑕疵),但是機會幾乎是零啦。」

 
圖/TVBS

為了改善民眾花錢買新車保障不足,催生檸檬車法案在購車交付後180天內、或行駛1萬2000公里以內,出現重大瑕疵,像起火燃燒、暴衝、煞車失靈、引擎溫度升高到極限或危害生命,業者修2次沒好以及屢修不好、在官方保養廠修4次以上無法回復正常機能,就能主張是檸檬車。

行政院消保處簡任秘書陳星宏:「也許在還沒有進到,政府機關的調解或申訴或消保官介入之前,雙方就因為已經依據了這個定型化契約條款相關的規定,做一定的一個和解了。」

檸檬車法法規由經濟部主管各縣市消保機關負責協助處理,統計從去年7/1到今年12/23,調解件數全台共46件,其中成立和不成立各17件,6件業者自行調處,另外雙方自行協商、消費者撤案和還在協商當中都各有2件。

圖/TVBS

行政院消保處簡任秘書陳星宏:「最主要的樣態就是,車子突然熄火,或引擎突然這個故障,或者是車行到一半的時候,突然間引擎沒有辦法發動。」

汽車專家黃春林:「要求他重新再換一個新車,他(車商)一定說我來再幫你修復好,那一般這個要達成大家要,要有共識共識不容易。」

檸檬車法上路前,從2017年到2020年9月,汽車申訴案就高達2319件,目前車主想爭取權益認定是檸檬車,申訴大約要花一到三個月,但重點是訴求買到檸檬車,不是跟車商喊一喊,而是要向消保單位提案,經過查核協商的確有機會成立,除了確保行車安全,也能真的換車或解約。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檸檬車#換車#新車#解約#車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4

0.0912

0.2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