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東京直擊7/英文變生疏、日幣貶買到失心瘋 日本需轉型迎遊客

記者 葉韋辰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24 12:2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07 18:39
編按:新冠疫情成為旅客出國門旅遊的絆腳石,如今台灣入境免隔離,台人最愛去的日本也恢復免簽證自由行,不過日本因為新冠疫情很多餐飲業、航空業還在恢復過程中,《TVBS新聞網》記者前往日本東京採訪,實際訪查現在東京的觀光現況。

《TVBS新聞網》記者於淺草寺採訪,除了日本當地觀光客很多,還有許多旅客說著韓文、英文、越南文,另外更時不時聽到台灣人的口音在周邊環繞。
 

公益財團法人東京觀光財團常務理事觀光事業部長町田忠。(圖/葉韋辰攝)

陳小姐一家是搭乘半夜的班機一抵達東京就衝到淺草寺觀光。(圖/葉韋辰攝)

陳小姐一家是搭乘半夜的班機一抵達東京就衝到淺草寺觀光,她分享這是疫情之後第一次出國,打算一次玩一個禮拜,因為東京離台灣距離近,小朋友也比較不會覺得太累,除了淺草寺以外,也安排了晴空塔和東京迪士尼行程。

她覺得東京和疫情之前相比相差滿多的,沒有那麼多的陸客,不過似乎在語言溝通上變得比較生疏,好像不太會講英文了。
 

黃小姐一家四口則是安排除了東京之外還去了輕井澤。(圖/葉韋辰攝)

另外黃小姐一家四口則是安排除了東京之外還去了輕井澤,「日幣貶值整買到失心瘋,完全沒在看價格」,不過整體來說住宿和機票還是有比較貴,住宿五天四夜折合台幣也要花1萬8元台幣。

她認為,日本人潮雖然比疫情前少,但似乎有稍微回溫一點,店家會比較早打烊,且在買東西時店員會和你保持距離,且員工似乎英文退步滿多的。黃小姐也分享成田機場通關經驗,現在入境雖然有APP可以下載,排隊人潮比用手寫入境通關還要更久。

成田機場還有許多設施因為疫情尚未重新開放。(圖/葉韋辰攝)

公益財團法人東京觀光財團常務理事觀光事業部長町田忠接受《TVBS新聞網》專訪表示,不只是東京、全世界所有國家都是同樣狀況,旅遊產業從業人員在這期間轉職,現在觀光產業重新復甦,人才是東京很大的問題,東京都政府和觀光財團針對人才有補助金,協助企業盡快把優質人才留住、招攬回來,另外觀光產業有很多是中小企業,也推出紓困或協助轉型。

經過2~3年,如何讓旅客回來重點課題是整備接待環境,尤其是旅客越來越重視安全安心的旅遊環境,還有觀光永續發展,對於大自然戶外旅程新形態觀光景點都是重點開發之一,人才流失問題很嚴重,要推廣透過網路事先預約的服務,數位轉型是接下來的一大重點。

至於各大機場出入境速度問題,他表示,其實這不是東京都或觀光財團可以解決的,而是整個日本要一起面對的問題,解方有兩個,機場特別需要外語能力,而且機場是24小時都在運作的,這種排班方式對於部分年輕人可能不是很有魅力的工作,我們做為旅遊產業協助機構看法是「要先從根本解決」,像是日本有這種專門學校,讓年輕人了解這個產業的魅力,讓他們成為即戰力,第二就是要數位轉型,讓入出境流程可以用網路解決節省時間,現在也導入新的托運行李設備。

周末的銀座徒步區已湧入許多外國旅客。(圖/葉韋辰攝)

 
《TVBS新聞網》記者追問「12、1月都有許多假期,一定有更多旅客湧入,是否有機會讓這個塞車情形舒緩嗎?或是預期可能會更嚴重?」他笑說「這是一個很難回答的問題」,現在是希望透過紓困方案把機場人力盡速找回來,至於日本2大航空(日本航空、全日空)在疫情期間沒有解雇員工只是轉安排至其他單位工作,也會盡速將人力回補,盡量提供優質環境給旅客。

至於各國都已經陸續解封湧入日本旅遊,不過實際上過往消費力最強的就是中國旅客,町田忠表示,站在(觀光)財團立場,不只歡迎中國遊客,也歡迎全世界遊客來訪東京,經過疫情的影響加上整個世界趨勢變化很快,很難說哪個國家旅客就一定怎麼樣,有各式各樣的遊客的需求都不同,能做的就是做好各種準備迎接挑戰,且經過疫情有理解到多角化經營是很重要的,在外國旅客無法入境日本的狀況下,各產業都再次認識到國內在地遊客需求。

東京迪士尼人潮。(圖/葉韋辰攝)

旅客共同的問題是,東京觀光無論是服務或是規模何時可以回到疫情前水準?他說,因為目前推出很多促進國旅方案,這種振興方案國內民眾來訪東京大約恢復7成,但是國際旅客人數上個月最新統計是大約是疫情前的2成左右,何時完全恢復,沒有明確的答案,東京都政府有進行復甦計畫模擬,最快希望在2024年可以恢復到2019年的狀況,因此這2年都有各自的規畫要進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日本#東京#東京觀光財團#成田機場#入境#卡關#出國#旅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6

0.0851

0.2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