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網購收電郵「補稅才寄貨」 女遭詐騙刷卡逾10萬

記者 吳軒彤 / 攝影 洪浚緯 林亞男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22 19:00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22 19:51

有民眾日前從網路上,買國外保健食品,但事後收到EMAIL,說訂單有稅金要補繳,要匯款才能寄送包裹,雖然這不是新的詐騙手法,但民眾還是傻傻刷卡兩筆,共10萬5千多元,發現被詐騙馬上打給銀行客服,要求停止付款,但被告知無法協助,對此銀行局說,的確不能叫發卡銀行止付,刑事局則說,發生後一定要報警,以利後續協調處理。

圖/TVBS

 
遭詐騙刷卡民眾Lisa:「我個人當然也氣我自己,然後但是我也很氣銀行,我一直跟他講說,我很緊張我很緊張,然後他在一開始還竟然叫我先不用報警。」

Lisa日前在網路上,買保健食品花了1700多元,從國外買維他命她說過去曾遇過稅金少收要補是當郵局送貨到時才會收,但這次卻收到EMAIL要她補匯款,電子郵件寫你的包裹無法寄出,因為還有台幣52.76元稅金未付,註明受款人是中華郵政。

圖/TVBS

遭詐騙刷卡民眾Lisa:「(補稅)如果按照1700多塊,換算的話是合理的,我最後收到的簡訊是52828元刷了兩筆幾乎是同時。」
 

兩筆錢刷下去一共是10萬5656元,Lisa驚覺被詐騙馬上打給刷卡銀行客服,希望能不要支付款項,但當下卻被告知無法證明是詐騙沒積極處理。

遭詐騙刷卡民眾Lisa:「銀行當下就是很消極,(說)等到商店請款之後,你這個消費糾紛才會成立,意思是說叫我不用就是現在這麼急。」

圖/TVBS

對此金管會銀行局說明,這個個案是民眾本人在網路刷卡,不管對方是在國內國外是真實商家或詐騙集團都無法馬上止付,也就是不能叫發卡機構停止付款。

刑事局預防科偵查員廖伊俐:「立刻聯繫你的發卡銀行,(保存)連結的網址網頁等等跟蒐集相關的資訊,然後跟警方進行報案。」

根據刑事局統計,這一類簡訊電郵詐騙去年發生49件被騙走超過374.8萬元,而今年截至11月底,已經有174件是去年的3.5倍財損也突破864.8萬元,民眾網路刷卡遇詐騙和從自己帳戶匯款出去不同,沒辦法因為疑似詐騙馬上凍結停止,只能立即聯繫銀行和報案以便後續舉證,但還是提醒刷卡、匯款前先確認,別點選來路不明網址傻傻操作。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詐騙#刷卡#保健食品#報警#刑事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8

0.1065

0.2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