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長生不老更進一步 基隆長庚基因改造讓小鼠壽命增10%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21 13:31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21 13:31
基隆長庚醫院研究團隊發布最新研究。(圖/院方提供)
基隆長庚醫院研究團隊發布最新研究。(圖/院方提供)

壽命真的能改變!基隆長庚醫院研究團隊今(21)日發布最新研究成果,將小鼠造血幹細胞裡的一個造血轉錄因子KLF1利用基因工程技術改造,基因改造後的小鼠突破壽命限制,與普通小鼠相比平均壽命增加了10%,最長壽小鼠壽命差異更高達30%,研究也發現基因改造小鼠的免疫細胞還能治療癌症,且透過多次輸入基因改造小鼠的造血幹細胞也能延緩衰老症狀。

更多新聞:強烈大陸冷氣團來了 氣象局低溫特報、17縣市探10度

 

小鼠透過基因改造可延長壽命。(圖/院方提供)

人類一直以來都在研究長生不老與實現永生,而基隆長庚醫院社區科研中心研究員徐于喬、外科部長黃挺碩、腎臟科醫師潘恆之及林口長庚心臟內教授科程文俊等不同專科醫師共同組成的研究團隊,進行長達十年的長壽研究,研究成果已於今年9月榮獲國際頂尖期刊「先進科學(ADVANCED SCIENCE)」

徐于喬研指出,研究的Klf1K74R/K74R小鼠模型,為單一點基因工程改造長壽動物模型,利用基因工程技術,改變了小鼠造血幹細胞裡紅血球生成調控因子KLF1的第74個氨基酸離氨酸,改造成精氨酸,KLF1基因改造小鼠變得更為長壽,且比普通小鼠有更低的癌症發生率,結果也證明使用健康長壽小鼠的淋巴細胞做輸注,對於小鼠的抗癌能力的提升與延長存活壽命的都有顯著的功效。

 
更多新聞:兒拿鐵餐具戳插座慘觸電 媽怒嗆店員「12歲小孩懂什麼」

基因改造小鼠的許多老化生理變化指標並未隨著年齡增長而出現明顯變化,其中像是老化相關的外表、毛色、脫毛狀況、體重變化以及肌力退化導致的運動能力下降與行動遲緩,都與普通小鼠有著顯著差異。

長庚研究團隊。(圖/院方提供)

研究團隊進一步發現,在基因改造小鼠中,老化相關的疾病的發生率也是明顯低於正常小鼠,像是老化常見的心臟和血管、腎臟與肝臟等組織的纖維化與其功能的衰退都有顯著的改善,且將其造血幹細胞來對年老普通小鼠進行造血幹細胞輸入治療,也明顯提升年老普通小鼠的抗癌能力以及延長壽命與改善健康狀態,這對於目前幹細胞的研究以及臨床應用將會是一個極為重要突破性研究成果。

程文俊指出,目前此一Klf1K74R/K74R健康長壽小鼠動物模型與KLF1(K74R)基因改造造血幹細胞的應用,均已在長庚產學合作中心與中央研究院智財技轉處努力之下,完成相關專利的全球部署,有望成為未來開發抗衰老治療策略上不可或缺的關鍵資源,日後更有機會能夠提升台灣在長壽抗衰老研究領域的國際聲譽及競爭力。

基隆長庚醫院賴旗俊院長表示,此創新健康長壽小鼠動物模型,除了可用來進一步了解老化的分子與細胞基礎外,也能作為開發抗衰老治療的極佳實驗動物平台,進一步實現將KLF1基因改造造血幹細胞應用於治療各種老化疾病,對許多進入高齡化社會國家所致力發展的健康老化政策提供一個可行的解決方案。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基隆長庚#醫學#基因改造#壽命#健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83

0.0916

0.24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