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醫萬用膏!7步驟自製天然「紫雲膏」 傷口抑菌促癒合

實習編輯 朱淳仁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19 23:04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19 23:04
只要7步驟,大家也可以輕鬆DIY紫雲膏!(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維基百科)
只要7步驟,大家也可以輕鬆DIY紫雲膏!(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維基百科)

中醫藥材自古以來被許多人愛用,其中一原因是取自於天然。想必上過中藥行的民眾,一定對外觀呈現深紫紅色的紫雲膏不陌生,其功效有抑菌、袪瘀、潤膚等功能,而其實紫雲膏主要成分在市面上都買的到,只要7步驟,大家也可以輕鬆DIY中醫界中的萬用膏!

中醫藥材自古以來被許多人愛用。(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紫雲膏又稱為「生肌玉紅膏」、「潤肌膏」,從明朝就被記載於書中陳實功所著作的醫書外科正宗中,並流傳至日本。紫雲膏的主要成分為紫草、當歸、麻油、黃蠟,最大的特點是天然無毒性、用途廣泛,甚至可塗抹在孩童嘴唇周圍,不慎吃進去也不至於危害健康。

更多內容:水腫退散!3款「消腫去油茶」暖胃輕鬆瘦 蔡依林也超愛

而紫雲膏主要成分的功能為,紫草具清熱涼血之效,以西醫的說法則是殺菌、抑菌效果;當歸用於食用方面可補血、涼血、潤腸,做成藥膏則可滋潤、活血、促進局部血液循環;麻油可潤滑、活血、涼血、降溫、解毒,也有抑菌作用,有助於傷口癒合。《康健》雜誌先前也分享了如何靠7步驟製作紫雲膏。

 
【紫雲膏自己做】

材料:

當歸、紫草各7.5克,麻油100cc,黃蠟11.25克。不鏽鋼鍋數只、濾網數張、10cc分裝容器10個。

當歸、麻油都是紫雲膏的必備成分。(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做法:
1.將當歸與紫草放入不鏽鋼鍋,以麻油完全覆蓋藥材,浸泡至少12小時。

2.加熱煮沸後轉小火,再熬煮約20分鐘至藥材焦黃,當心不可煮到藥材發黑,才能成功滅菌並溶出有效成分。

3.以篩目較大的濾網初步濾掉藥材。

4.將藥汁加入黃蠟,趁熱攪拌溶解。

5.以篩目較小的濾網再過濾4至5次,切記要使用乾淨鍋具,將藥汁濾至無雜質。

 
6.倒入容器分裝,避免使用玻璃容器,以防高溫破裂。

7.待膏體凝固後加蓋,貼上標籤註明內容物及製作日,可存放3至5年。

自製紫雲膏簡單就可以完成,自用送人都適合,但要留意千萬不可販售營利,否則恐會觸法。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中醫#中藥#紫雲膏#王昱琳#萬用膏#DIY#康健#健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6

0.0887

0.2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