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天冷手腳「凍瘡」!忌泡熱水緩解 皮膚科醫:快做4件事

記者 王馨儀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17 15:50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17 15:50
皮膚科醫生說凍瘡不等於凍傷。(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皮膚科醫生說凍瘡不等於凍傷。(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霸王級寒流來襲,平地低溫有機會下探五度,且越晚將會越冷,這週寒流過後,下週三又將有一波冷空氣南下。而這樣又濕又冷的天氣,在手腳末梢處恐出現「凍瘡」,皮膚科醫生游鴻儒表示,凍瘡通常會出現在低於12度的低溫,最好趕快打開除濕機、電暖器,同時戴上手套、穿襪子才能緩解,但如果紅、腫、癢等症狀加劇,嚴重恐導致蜂窩性組織炎。


 
皮膚科醫生就提醒,這幾天的氣溫加上濕度,可能會出現「凍瘡」病人。(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入冬首波寒流來襲,不少民眾都把最厚的外套拿出來禦寒,不過皮膚科醫生就提醒,這幾天的氣溫加上濕度,可能會出現「凍瘡」病人,不過台灣因為很少來霸王級寒流,所以大家對凍瘡並不熟悉。皮膚科醫生游鴻儒說,「凍瘡」通常會出現在低於12度的低溫,患者手腳肢端會出現紅、腫、癢等症狀,尤其對於血液循環比較差的患者,像是糖尿病、心臟病的人,更容易發生「凍瘡」的狀況,如果沒有馬上緩解症狀,肢端可能會越腫越大,伴隨極癢無比和刺痛感。游鴻儒說血液循環差的病人,因為知覺比較差,等到發現時恐怕已經出現潰瘍狀況,如果細菌感染恐會引發蜂窩性組織炎,所以一定要特別小心。

游鴻儒建議凍瘡大部分都是因為潮濕和低溫才會出現,所以可以保持家裡乾燥,開除濕機讓濕度維持在55%,同時也可以加開電熱器提高溫度,另外多活動身體讓血液循環好一點,也可以避免凍瘡發生。至於一般民眾如果因為太冷,出現「凍瘡」該怎麼辦,游鴻儒提醒,當手腳出現凍瘡千萬不要馬上泡很熱的水,反而會加劇症狀,最好先戴上手套、穿上襪子,如果真的要泡,最好泡微溫的水,讓血液循環變好就會好起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凍瘡#手腳紅腫#痛癢#蜂窩性組織炎#寒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5

0.1235

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