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駕照不再用雞腿換? 交通部規劃機車道路駕駛訓練

記者 王皓宇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16 23:11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16 23:11

交通部規劃明年機車也要有道路駕駛訓練,不過這在國外已經行之有年,台灣的機車駕照容易考取,反觀像英國,就要通過層層關卡,訓練肌肉記憶,日本的難度甚至高到平均要考十次才過,台灣要做到機車考照改革,還需要有更多配套措施。

圖/TVBS

 
摩托訓練學院總教練陳琮閔:「我們在變換車道,很多車禍都是因為方向燈一打下去,就變換出去,然後就兩台車撞在一起。」

教練一個口令一個動作,直線七秒,哪裡要減速慢行,起步前記得擺頭,要把車騎好,沒那麼簡單。

機車駕訓學員安安:「我有去考過完後發現好像沒有那麼容易,所以就失敗了就來報考(駕訓班),因為畢竟我也是一個新手小白,其實對於一些機車的觀念其實也不太懂。」

 
研究顯示,參加機車駕訓者,違規率及肇事率分別是8.8%及7.3%,沒參加過駕訓者,則是20%及11.3%。說真的,有訓練確實有差,看看對照組就知道。

平衡感有待加強,起步沒多久,腳就踩地,打妹。

記者王皓宇:「啊,我沒有打方向燈。」

遇到轉彎,沒打方向燈

圖/TVBS

記者王皓宇:「唉,發生什麼事了?(那邊閃黃燈還沒熄滅)。」

號誌燈還在閃,就強行通過,馬上警鈴大作,但我發誓,真的不是故意做效果。

記者王皓宇:「偷偷告訴你我沒有考過機車駕照,所以這是我第一次挑戰直線七秒,應該很不容易吧...在台灣有1437萬輛的機車登記數,已經創下了九年新高,而在台灣只要通過筆試以及考場內八項路考項目,就可以取得機車駕照,相較於英國,機車駕照的取得得通過層層關卡,還要實際上路才可以拿到。」
 

英國政府設計「實用機車測驗」,初學者必需先通過強制性的基礎訓練,也就是8小時訓練課程,騎士完成教練指示的動作後,就能取得初學者資格。

台灣交通安全協會監事黃飛發:「英國它其實它們的考試分為場考跟路考,就是mod1跟mod2,那英國的部分它mod1的話在場地裡面它就要做到像是繞錐,然後還有在高速的情況下做一個大角度的迴轉,等到這個兩個場內的項目都可以達到一定的駕駛水平了之後,那他們才會進到道路上去做道路駕駛跟考試。」

國外機車駕照難考,台灣相對容易,我們實際來到士林監理站,看看台灣人考機車駕照。

一樣先通過直線七秒,停等交通號誌,變換車道,考生行雲流水,不到五分鐘,輕鬆考取。

機車駕照考生:「跟國外比起來算比較簡單,光筆試可能國外的可能就比較複雜。」
 

圖/TVBS

士林監理站股長林正揚:「筆試有通過85分及格,有通過了,那就來考路考,那路考是70分及格,那有通過以後就可以當天領取駕照,學生常犯的錯誤就是沒有擺頭或者是忘了打方向燈。」

太好考,到底是好還是壞,人稱加菲貓的教練陳琮閔,是加州賽車學校的亞太區代表,因為想要扭轉人們對駕訓班賣駕照的印象,他把國外安全駕駛教育、防禦駕駛那一套,帶回台灣,落實在平常的訓練當中。

摩托訓練學院總教練陳琮閔:「我們的考試裡面跟國外最大差異就是,我們很少有這種有速度一點點的操駕,所以像轉彎,像緊急煞車這方面是沒有的,所以我把我在國外受訓的大重機的訓練,導入到普通重型機車。」

拿到駕照,真正上路,交通亂象多,交通部也想解決這個問題,宣布2023年,4月起,除了考照前參加機車駕訓班並通過考照的人,會補助1300元,還會再補助去上3小時的道路駕駛訓練1200元。

摩托訓練學院總教練陳琮閔:「比照國外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因為我們的交通複雜程度不比紐西蘭、不比英國,我們的交通是繁忙的,所以我自己本身認為是我們可以比照像日本,在考場內的訓練很紮實,很多的繞錐,很多的煞車,然後很多的這些小細節。」

台灣缺乏實際路考等嚴格訓練,機車肇事率高,但新的道路駕訓政策,以鼓勵為主,沒有強迫,民眾不一定願意配合,政府想要做到機車路考改革,還有一段路要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路考#機車#道路駕訓#政策#交通號誌#駕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2

0.0852

0.2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