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房間太冷易猝死!低於「這溫度」快開暖氣 選1模式秒省電費

編輯 王雅惠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15 08:59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15 12:20
房間太冷時,很多人會選擇開暖空調。(圖/翻攝自楊皓如臉書)
房間太冷時,很多人會選擇開暖空調。(圖/翻攝自楊皓如臉書)

受大陸冷氣團影響全台冷颼颼,明(16日)晚起首波寒流壓境,不僅待在戶外需注意保暖,專家特別提醒房間太冷、室內外溫差過於懸殊,都容易有猝死風險,尤其冬天房間內若溫度未維持在18至20°C左右,或兩房間溫差大於5度,都容易發生猝死在家,特別教戰暖房絕招,提及室溫低於1溫度再開暖氣。

更多新聞:母感冒變肺炎「敗血性休克猝逝」!網紅痛喊:怎知再也沒以後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今(15)日以「天冷了,也別讓房間一直發冷」為題發文,提到許多人一聽到房間冷、猝死增加,直覺都是把房內溫度升高,但他特別提醒,家裡室內溫度若經常保持在23度以上,人可能會逐漸身疲力乏、容易頭暈腦漲。而這主要是因為冬天室內外「溫差懸殊太大」的緣故,「一旦外頭溫度低於18°C ,一進一出容易導致很大的溫差,你要知道溫差很要人命的!」
 
家裡室內溫度若經常保持在23度以上,人可能會逐漸身疲力乏。(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黃軒引用國外研究發現,若人在極冷(10 °C以下)出門在外頭環境,一入極熱房門( 23°C以上),不只身體難以適應,極大溫差也容易要人命,且溫差愈大死亡率愈高,從溫差大於5°C以上開始,愈來愈危險,不只可能引起心臟猝死,連腦血管阻塞疾病,也是因為溫差大於5°C以上開始,尤其是那些之前原本健康沒有任何病史的人,小於60歲的人有4倍風險會急性腦中風。

 
更多新聞:爆幕後操盤「害白冰冰節目腰斬」!楊繡惠首發聲驚吐抹黑內幕
 
至於如何讓房間保暖才安全?黃軒教戰如果「室溫超過20℃」,建議不需要開任何暖氣,而想暖房可利用不同的工具和方法,分述如下:
 
1. 電暖器和空調機
如果房間內只有部分區域需要提高室溫,建議使用電暖器,只是電暖器的耗電比熱空調機高出3倍以上;而較大房間內範圍時,才建議使用熱空調機,這時更能省電,如果天天冰冷、幾乎天天需要暖氣的房間,建議選用熱空調機也許更實惠。
 
把電暖器對著自己釋熱,只是短暫取暖的方式。(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2.選正確位置放熱
家中若沒有熱空調機,建議使用電暖器。但是大家都把電暖器對著自己釋熱,其實只是短暫取暖的方式。黃軒提到,若冷空氣是從窗邊透進來的,就別把電暖爐拉到自己身旁,而應該放在窗戶旁邊,才可把冷空氣變暖,他強調「把房內空氣變暖,才能較長時間保暖。」
 
3.選擇正確運轉模式
打開熱空調機時,很多人會為了想省電費而轉到「微風模式」,黃軒說其實這種運轉模式,反而會讓電費增加。要達到設定房內18℃溫度,最佳的空調使用法,就是用「自動模式」,讓室溫上升到理想溫度,會比較省電費。
 
 
4.風扇輔助
很多人發現即使開了暖爐、開了熱空調還是很冷,這時吹風扇就派上用場。暖爐放在地上,釋放出的熱空氣會上升,但這種特性也會導致熱空氣都往上跑,房間裡還是很冷,因此只要把「電風扇對著天花板吹」,讓堆積的熱空氣散開,房間的溫度才會均和。同樣的,從空調吹出的熱空氣,也會積聚在屋內上方,也可使用風扇朝上,熱空氣下來,就能增加室內增溫效率,也幫助降低電費。
 
黃軒也引用英國研究稱,房間內能保持在18°C,是較安全的環境,但慢性病患者房間內的安全溫度則各有不同,像是肺疾病患者,例如慢性阻塞性肺病,在21°C,至少9小時之下,呼吸症狀才不易發作,尤其是夜晚的房間內,能保持在至少「9小時在21°C」之下,是較舒服的環境。而心血管疾病者,房間內一直冷,身體血壓會升高,血液濃稠增加,促進猝死增加的機率,因此房間內能保持在18°C,是較安全的環境。
 
糖尿病年輕化 檢測糖尿病風險指數

2023年度最佳車款你選誰?票選抽iPhone14等萬元好禮!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寒流#急凍#房間太冷#猝死#暖氣#模式#暖氣模式#省電#黃軒#暖氣溫度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7

0.1228

0.2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