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連14年發生率第1名癌症!醫:照大腸鏡「少問3題」=白做了

編輯 莊雅婷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13 14:45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13 14:45
大腸癌再度蟬聯「十大癌症」榜首。(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大腸癌再度蟬聯「十大癌症」榜首。(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依據國健署今(2022)年初公布的最新癌症登記報告顯示,大腸癌再度蟬聯「十大癌症」榜首,已連續14年位居第1。許多人會選擇腸胃鏡檢查來追蹤預防癌症。不過,台大醫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台大醫學院內科臨床教授邱瀚模提醒,照大腸鏡後務必提問3個問題,否則等於白做。

更多新聞:金兔年來了!「5生肖」恐出事快安太歲 這類人爽賺到哭

 

邱瀚模提醒,照大腸鏡後務必提問3個問題。(圖/翻攝健康2.0 YouTube)

更多新聞:快去安太歲!「3生肖」明年恐出大事 意外爆多、慘破財

邱瀚模在《健康2.0-名醫觀點》影片中,提醒患者做完大腸鏡,麻醉消退醒來後,千萬別急著去繳費,應先問醫生3大問題,首先是「我腸子有清乾淨嗎?」一般建議檢查前5至8小時喝清腸藥,來幫助腸子清更乾淨,有些民眾認為越早清會越乾淨,但其實不然,如同考試「越早開始唸不會考得比較好,考前剛好唸完會考得比較好」,事實上,清腸子有「黃金喝藥時間」。

 
更多新聞:女星驚爆性愛片流出!沉默5天怒發聲 曬「激吻床照」全說了

第二,則是建議詢問「有沒有做到盲腸?」邱瀚模說明,盲腸位於大腸鏡檢查時的最底端、最裡面,有無照到盲腸,代表鏡子是否有伸到最深處,一般從盲腸慢慢將鏡子拉出,以確保「沿途」是否有腫瘤性息肉,並將其切除,因此建議大家一定要追問醫師此問題,如果沒有做到,也須詢問是技術問題或有無清乾淨。

照大腸鏡所發現的息肉數目、性質與大小,都將影響未來追蹤檢查的間隔。(圖/翻攝健康2.0 YouTube)

更多新聞:女星驚爆性愛片流出!男主角疑是「他」 女友不忍首發聲

第三,如果大腸鏡有照到盲腸,建議追問「有沒有發現腫瘤性息肉?」邱瀚模指出,照大腸鏡所發現的息肉數目、性質與大小,都將影響未來追蹤檢查的間隔,因此一定要詢問醫師有無息肉。最重要的是息肉是否切除或切乾淨,因為常有患者麻醉退後迷迷糊糊醒來,並未聽清楚,也沒清除息肉,等到惡化成大腸癌,才發現原來有一顆腫瘤未完全處理,這樣實在太冤枉。

糖尿病年輕化 檢測糖尿病風險指數

2023年度最佳車款你選誰?票選抽iPhone14等萬元好禮!

 
TVBS娛樂頭條全新上線!加我好友給你娛樂最大條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癌」警訊不可不知

#癌症#大腸癌#大腸鏡#邱瀚模#大腸鏡檢查#直腸癌#台大#台大醫院#醫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9

0.0899

0.2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