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撈王、海底撈、老四川食材農藥超標 業者急下架

記者 曹佼人 / 攝影 許猛捷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12 20:20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12 21:02

北市衛生局公布火鍋料抽驗其中5件不合格,包含知名店家撈王、海底撈、老四川巴蜀麻辣燙等都上榜,其中有4樣都是蔬菜類。毒物專家提醒,其實水溶性的農藥透過清水過三關洗淨就可以完全去除,如果真的擔心在外吃火鍋農藥殘留鍋底,也可以選擇不要喝湯。

圖/TVBS

 
記者曹佼人:「北市衛生局進行火鍋料抽查檢驗,其中5項不符合規定,有不少店家都是連鎖火鍋店,像是這家老四川麻辣燙的芫荽,就有不得檢出的殺草劑。」

老四川火鍋店的芫荽,被驗出殺草劑殘留0.02ppm,撈王的青江菜,有殺蟲劑,芬普尼和百利普芬超標,另外海底撈火鍋京站店,的白蘿蔔,也驗出芬普尼超標,除了三家比較大的火鍋業者,還有另外小鍋南港店的青蔥,和八海食潮當代鍋物,的豆腐防腐劑也超標。

北市衛生局食藥科長陳怡婷:「這幾個月蔬果農藥,殘留率都比較高一點。」

 
圖/TVBS

三家連鎖火鍋店,都是和廠商進貨的蔬菜,老四川、撈王和海底撈都回應,檢出不合格的蔬菜已全面下架,更換進貨廠商,也會加強蔬菜類清洗,但蔬菜怎麼洗,才能將農藥全都洗掉,其實有妙招!

毒物科護理師譚敦慈:「像這個蘿蔔,我們就把蒂頭剝掉就好。」

蔬菜下水前,每一項的處理都不同,像是白波蔔地頭要先去掉,而像是葉片像湯匙狀的青江菜,最好一片一片撥開,香菜的根部要先切除,而高麗菜切開要吃的分量,不需要一葉一葉切下,只要用手稍微撥鬆就可以下水。

毒物科護理師譚敦慈:「像這個就把它刷一刷乾淨。」

圖/TVBS

另外像玉米蘿蔔這種,表面有凹凸的蔬果類,最好用小刷子輕刷表面,全部的蔬菜都可以一起清洗,所有青菜滿水清洗兩次之後,第三次在鐵盆續滿水之後,把水流控制在1根筷子的粗細,慢慢的流動12分鐘左右就大功告成,在家中可以自己清洗,但在外面火鍋店烹煮,也擔心沒有洗乾淨,可能會有部分農藥,會殘留在火鍋湯裡。

毒物科護理師譚敦慈:「我們常常建議你在煮菜的時候,不要蓋蓋子,我想火鍋不會蓋蓋子,其實(農藥)也會蒸發掉的,其實火鍋本來我們就不建議喝湯。」

 
林口長庚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國內合法農業大約400種,很多都是水溶性的,用流動清水清洗就很有效。」

醫師表示水溶性農藥,都能透過清水去除,只要店家和民眾,經過正確清洗,不用過擔心農藥吃下肚。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火鍋#農藥#蔬果#衛生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3

0.0778

0.2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