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連續三年「反聖嬰」注意!台灣「這區域」秋冬季節 豪大雨機率增!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廖廣賓 張鎮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18 23:22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18 23:22

今年是太平洋迎來的第3年反聖嬰現象,中央氣象局表示這是繼1998、1999、2000年後,再次出現連續3年,反聖嬰的狀況。事實上過去兩年反聖嬰現象,牽動全球氣候變化,也引發一些氣候災害,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表示反聖嬰對臺灣的影響,關係比較明確一點,就是碰到東北季風下來跟東風輻合,會在我們台灣東部增加一些降雨,所以臺灣東部跟反聖嬰關係,秋季降雨比較明顯。

圖/TVBS

 
資深記者蔣志偉:「今年2022年是接續2020和2021年之後,太平洋迎來的第3年反聖嬰現象,中央氣象局表示,這是繼1998年1999年2000年後,再次出現,連續3年反聖嬰的情況。」

文化大學大氣科學系主任曾鴻陽:「一般反聖嬰出現時,太平壓高壓勢力會比偏強,那臺灣地區在夏季就會比較偏熱。

就是因為過去兩年反聖嬰現象,牽動全球氣候變化,也引發氣候災害,如今將再一次面臨反聖嬰的到來。

 
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聖嬰與反聖嬰是指赤道太平洋,東部這一邊的海溫,當它比氣候平均值,高到一定程度就叫做聖嬰現象,低到一定程度叫做反聖嬰現象,中間我們還保留一段叫做正常,所以海溫偏高聖嬰,海溫偏低反聖嬰。」

反聖嬰現象牽動全球氣候變化引起氣候災害!氣象局發布未來3個月長期天氣展望,大陸冷高壓持續發展,氣溫隨著季節逐漸下降,一波波東北季風增強時,常伴隨鋒面系統,影響台灣天氣,

圖/TVBS

容易造成迎風面的東北部及北部地區有降雨發生,背風面的中南部是枯水期,降雨機會和降雨量都明顯減少。

資深記者蔣志偉:「聖嬰反聖嬰影響臺灣,透過一些持續作用,它不是直接的影響,反聖嬰為什麼氣溫海溫會低,是因為赤道東風增強。」

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赤道東風增強,你可以想像如果我們赤道北邊,是我們太平洋高壓,高壓是順時針旋轉,它的南邊剛好也是東風,加上反聖嬰東風增強,兩個互相等於是有一點,互相推互相增強,所以反聖嬰年時候,太平洋高壓會增強,然後我們這邊東風增強,那東風增強的話在秋季,其實我們只看到秋季,反聖嬰對臺灣的影響,比較關係是比較明確一點,就碰到東北季風下來跟東風輻合,那會在我們台灣東部增加一些降雨,所以臺灣東部跟反聖嬰關係,的確是秋季,只有秋季降雨比較明顯。

文化大學大氣科學系主任曾鴻陽:「2022這一年在長江流域,它卻出現了熱浪降水非常少。

資深記者蔣志偉:「從過去統計資料顯示,東北部在11月12月可能有多雨訊號,但影響台灣氣候的因素,不僅來自於熱帶洋面,還是有很高不確定性。」
 

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如果是聖嬰現象時候,出現暖冬的機率稍微高一點點而已,那聖嬰現象時候其實關係不明顯,只是稍微有一點點算是偏在正常,稍微偏低一點點,那個訊號其實不明顯,那我們看到像之前我們說霸王級寒流,那事實上是高緯度的天氣系統,我們叫做負北極震盪,那就跟這個沒有關係,但是如果兩個互相存在的話,它們的確是有一些可能互相增強,或互相抵消的作用,但是這兩個基本上,它們沒有必然的相關性。

圖/TVBS

反聖嬰通常以二到七年為一周期,在春末夏初,秋末冬初達到最強,以台灣來說,夏季颱風生成機會變少,秋天東北季風增強。氣象局提醒,每個反聖嬰事件都不相同,歷史上從來沒有完全相同的狀況。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反聖嬰#太平洋#降雨#豪大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74

0.0965

0.2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