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純網保」時代來臨 未來保費可望更便宜!

記者 劉彥萱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15 23:05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15 23:11

繼「純網銀」之後,金管會近期也將開放「純網路保險公司」,預計最快2023年問世!相較於傳統的保險公司,純網保不會有保險業務員,也不會有通訊處,投保、核保、理賠以及保單管理,全部透過線上完成。金管會也強調,純網保可以提供碎片式的保單,像是以「小時」來計算等等,重點在於創新部分,可以滿足不同客群需求。

圖/TVBS

 
保險業務員:「只要一筆錢進來,它從下個月開始就可以每個月,就會有一個月配息,每個月按月給付。」

保險業務員仔細向客戶,介紹保單內容,提供合適的保險商品。當零接觸金融成為生活日常,台灣保險產業也更積極數位化,現在不只有純網銀,純網保也將正式上路。

記者劉彥萱:「純網保相較於傳統的保險公司,最大的不同點在於,不會有保險業務員也不會有通訊處。所以不管是在投保、核保、理賠還是保單管理,全部透過線上完成,消費者只需要透過手機就可以操作。」

 
保險經紀公司副總程睿紳:「以現在行動投保的話,都是以現在的保險公司,或產險公司來做一個業務端的延伸。那在純網保的部分,它就是沒有業務人員端的一個部分,民眾自主性必須是提高的,二來要自己看所有的法規跟法條,然後去上網做一個投保,民眾可能要知道自己買哪些東西商品更適合,然後還有確認自己的一個條款內容。」

現行的網路投保是屬於傳統保險公司的銷售管道之一,仍然有業務員跟通訊處可以接觸服務,相對的純網保民眾無法再仰賴業務,必須自己挑保單、付款,形式更多元,價格更便宜,需求上碎片化、精準化,滿足不同客群需求。

圖/TVBS

保險經紀公司副總程睿紳:「它(純網保)走創新性,比如說我們常講的破碎型的保單,時段型的保單,那可能這類型的商品,就會走純網保的一個路線。計程車司機的保險,他可能在開上路的時候,是早上八點開車到晚上八點就下班了,晚上八點過後到隔天早上八點,我是不用付保費的,所以等於說它是屬於創新性的商品,以時段性來做一個切割。」

金管會去年12月拍板,開放設立純網保,不過截至十月底最後申請日,只收到2家遞件,其中一家是中信金與遠傳結盟,另一家則是福爾摩沙網路產險公司,將會進行5個月審查,預計在明年4月放榜。只是國外純網保已經行之有年,以日本、中國大陸、香港經驗來看,不是持續虧損,就是還沒損益兩平,台灣純網保公司若成立,是否能在競爭激烈的保險業存活下去?

立委(國)曾銘宗:「因為你傳統的保險,傳統的銀行非常的強,那純網路的業務,純網銀或者純網保險,它生存空間就有限,所以這些傳統的保險公司來申請的意願就不高,那現在金控,現在看起來是中信金,有這個趨勢要來申請,究竟純網路保險公司,是未來的發展趨勢,但是要走多久不知道。一般的投資者它的財務不夠強,它不願意投入,因為這可能要虧很多年,不只是五年到十年,甚至更長。」

因應全球金融數位浪潮,政府廣開大門,純網銀也跨足保險銷售,預計在11月底正式對外營運。

保險規劃部資深協理鄭喬云:「那以汽車險為例的話,它選擇汽車險之後,我們可以依他的需求,然後他可以簡單回答幾個問題,然後選擇他,適合他的一個保障。」
 

提供客製化保險商品,有機車險、汽車險、租車險及國內旅平險,消費者可以依照預算和習慣做選擇,理賠便利性變高,投保效率也提高。

圖/TVBS

保險規劃部資深協理鄭喬云:「我們提供了平假日不一樣的保障的一個車險,可以讓消費者有更多的一個買對跟不買貴的這樣子的一個體驗。他可以自己選擇,碎片化的一個保障,然後也可以為他自己的需求,來做一個客製化一個規劃。」

純網保時代來臨,將改變民眾的投保習慣,但台灣保險市場競爭激烈,勢必又是一場生存挑戰賽。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財經要聞

#純網保#保險#產險#金管會#線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7

0.0890

0.24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