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疫情、通膨、經濟壓力大! 洗衣店也拚與時俱進

記者 陳文越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10 22:51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10 23:08

走在路上不難發現,路邊的自助洗衣店越開越多家,其實這跟現代人的生活型態息息相關,因為雙薪家庭或上班族比較忙,或是因為房子變貴又變小,連洗衣機都省掉,想洗衣服直接拿到洗衣店,全都幫你弄到好,不過想在洗衣行業生存,也得要有跟著時代應變的能力。

圖/TVBS

 
把要洗的衣服帶到店裡,按鈕按幾下,把領取時間設定好,下次再來,髒衣物已經不只洗好清好烘好,還都摺好了。

複合式自助洗衣店員工Doris:「跟夏天比起來,其實真的是滿有差距的,因為可能剛10月初來可能就是大家因應換季,所以滿多一些被套床單床組,他們都會拿來做洗清洗洗烘,那尤其是最近前幾天其實真的是一直下雨。」

隨著天氣漸漸轉冷,這樣的洗衣服務也進到旺季,不同於以往傳統自助洗衣,隨著需求的增加,整體服務也不停在升級。

 
複合式自助洗衣店店長龔婷甄:「除了部分機台有保留投幣孔之外,我們最大的特色就是可以掃描就是QR碼,那它就是採用線上付款,它可以選擇信用卡,LinePay或是我們的購買會員點數,那我們櫃子的話,就是幫忙代客洗烘摺,一次處理到好,每個門市都會有不同的複合經營。」

記者陳文越:「簡單的步驟就能夠完成洗衣,而像這家自主洗衣店它們還有結合複合式的咖啡廳,讓你在等待的時候,可以品嚐上一杯咖啡來耗時間,這洗衣商機有多大,我們看到自2018年3月有統計以來,當時的全台總計是有1243間店,而到了今年2022年3月,是來到2289間,創下了新高紀錄,短短幾年是成長了超過千間,幅度高達8成。」

圖/TVBS

進一步細看六都分布,以台中市335店為最多,其次是桃園市的298店,高雄市280店新北市271店與台北市的248店,除了跟區域特性有關,開店位置跟天氣型態的關係,也是市場需求一大考量。

複合式自助洗衣店業者黃嘉楓:「這個衣服的量比較多,就比較適合我們這種超大型的洗衣機,那我們洗衣機在運轉的時候,它是會注入臭氧去做消毒。」

他是黃老闆今年44歲,三年前砸下400萬,以明亮空間綠化點綴,開了這家專業又帶點文青的複合式洗衣店,不怕中年轉職,就是看準洗衣產業的潛力。

複合式自助洗衣店業者黃嘉楓:「只要這邊是有住人,他們一定會有洗衣的需求,大家也越來越懶,那所以我們其實就是做這樣子的懶人商機,我會選這邊原因第一個它常下雨,然後再來就是它住的人口密度很高,然後再來就是因為現在的房子,越來越貴越來越小,陽台也越來越小,那所以其實家裡已經有很多的家庭,他們甚至連洗衣機都不準備,因為放不下了。」

圖/TVBS

 
洗衣商機不只在台灣蓬勃,美國產業規模更高達400億美元,近10年來,美國誕生無數專攻洗衣服的新創公司,就是瞄準市場龐大潛力,然而10年後卻僅有少數幾家存活,就是因為洗衣店為低毛利產業,若沒積極想辦法提升毛利,並進一步規模化,甚至提供數位化服務,隨著不同時代背景的需求做應變,就很有可能被市場給淘汰。

複合式自助洗衣店業者黃嘉楓:「疫情那時候消毒的頻率很高,像我現在多一個功能是空桶消毒,也是因為疫情那時候才開啟的,反而我疫情那時候(生意)有好一點點。」

挺過疫情衝擊,還得面臨經濟下滑,通膨成本等壓力考驗,傳統商業模式力拼與時俱進,才好關關難過關關過,而洗衣店就是最好的寫照。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洗衣#創業#自助洗衣#複合式洗衣#通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8

0.0929

0.2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