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宜蘭人怨「雨下整年」!氣象局1關鍵澆冷水:入冬會更大

編輯 樓冠陞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09 15:26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09 15:26
近日大雨連下,宜蘭人不禁抱怨「1年300天下雨」。(圖/TVBS資料照)
近日大雨連下,宜蘭人不禁抱怨「1年300天下雨」。(圖/TVBS資料照)

隨著冬季的到來,也代表東北季風與寒流即將逐漸影響台灣的天氣,尤其又以迎風面的東北部、北部地區首當其衝。對此,就有宜蘭民眾發文抱怨:「宜蘭一年365天有300天在下雨。」不過中央氣象局表示,由於今年依然是反聖嬰現象,故台灣在秋冬的豪大雨機率反而會提高。

氣象局指出,昨(8)日的降雨大多集中在基隆北海岸、宜蘭地區,其中蘇澳的累積雨量更在3小時內來到183毫米。另外,雖根據氣象局預報,今(9)日開始天氣雖然好轉,但卻是「西晴東雨」的天氣型態,讓不少宜蘭人抱怨,「一年365天大概有300天都在下雨」、「蘇澳連下29天連1秒都沒停」。

 

氣象局指出,今年秋冬出現豪大雨的機率仍會提高。(圖/TVBS資料照)


氣象局昨(8)日在粉專「報氣候─中央氣象局」說明,自2020年開始,太平洋已經連續迎來第3年的反聖嬰現象,同時也是繼1998至2000年後,再度出現「連3年反聖嬰」的狀況。對此,氣象局表示,反聖嬰現象牽動了全球氣候變化,故也會導致台灣今年秋冬出現豪大雨的機率提高。

氣象局表示,反聖嬰現象的特徵為換日線附近對流較弱、降雨減少,相反地西太平洋地區的對流則會加強,且降雨量增多。另外,反聖嬰現象多半會在春末夏初時開始發生,並在秋末冬初時達到高峰。
 

反聖嬰現象連續第3年影響台灣氣候。(圖/翻攝自報氣候 - 中央氣象局臉書)


氣象局補充,台灣若受到反聖嬰現象影響的話,當年的夏季降雨、隔年的春雨量都會減少,且隔年的春季氣溫也會偏低。另外,若颱風在夏秋季生成的話,則會比較靠近台灣,造成東部秋季降雨量增多,秋冬季的豪大雨發生機率也會提高。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宜蘭#下雨#秋冬#反聖嬰現象#豪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5

0.0810

0.2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