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輸台積電!專業風電培訓班興起 綠能新貴年薪飆破兩百萬


發佈時間:2022/11/08 23:09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08 23:38

全台灣有四間GWO認證的風電培訓班,他們培育專業的離岸風電人才,透過專業的訓練,取得證照。由於這幾年綠色能源的興起,不少外國廠商進駐,急需要本土的運為人才,估計這些綠能新貴,月薪至少七萬起跳,年薪可以飆破百萬,甚至上看兩百萬,都不是問題。

圖/TVBS

 
課程外籍教官:「你的手,放這裡。」

跟著規範步驟,一步一步操作,正在實施高空作業的學員,在外籍教官手把手的教學,要把每一個動作做到標準,這是GWO風電國際專業證照班訓練,培育出許多離岸風電人才。

資深記者藍于洺:「訓練場的學員正在進行高空作業,每一項步驟每一項環節,都必須要符合標準,才能通過考核取得證照。」

 
受訓學員楊凱盛:「這個產業應該需要有人投入,而且剛這個產業也剛發展,我覺得前景滿看好的,綠色能源政府一直在提倡,所以政府也很支持這個風力發電,所以我對於風力發電有信心。」

從穿戴裝備到正常程序,每一個步驟都不能馬虎,不僅只是要通過培訓,這些都是攸關未來作業安全。

位在高雄的「海洋科技產業創新專區」,是全球風能組織GWO認證項目的培訓中心,目前進行的是基礎安全培訓BST證照其中一項訓練,採中英文授課約五到六天,包含高空作業海上求生人工操作消防意識急救處理訓練,通過後就能獲得證照認可。

課程教官梁恩昱:「我們的課程都著重於安全的部分,安全的部分譬如說我們高空作業,像我們現在現場正在練習的課程,要如何在高空要有安全的作業,利用我們有的裝備跟技能,另外呢因為是海上的工作,所以我們的海上求生也是相當重要的,另外在海上因為我們是離岸很遠嘛,萬一有人在現場受傷了,我們要有能力去做一些基本的急救。」

圖/TVBS

眼前這個是直升機作業機艙,未來新課程將引進直升機水下逃生培訓,畢竟未來真的上陣,海上作業甚麼都得自己來,副處長表示人員只要一進入風場,就必須要具備BST證照,可見這項證照的重要性。

培訓中心近3年累積開設186班,培訓出1335名學生,進階專業課程,以及客製化課程,共22項課程模組。

海洋科技產業創新服務副處長陳維德:「把課程從原來的十項,擴充到二十二個課程模組,這二十二個課程模組,其實是全亞洲目前離岸風電,運維相當人才培訓,人才培訓課程最完整的一個區域,所以我們在這樣的課程發展下,我們也搭配去培訓我們自己的教官,所以我們不僅能夠提供專業人才的培訓,我們也可以來提供,相關這樣課程教官的培訓。」
 

課程教官:「五、四、三、二、一。」

教官倒數學員操作,海上求生課程,使用船塔轉移模擬器,平台會上下移動模擬離岸風場,船會受到海浪上下波動的情況,另一間GWO認證培訓中心,位在苗栗是台灣第一間民營培訓中心。

格緯旭風能培訓中心營運長吳信賢:「GWO他的BST、BSTR訓練非常重視實務操作,他在時間的規劃上面,實務操作把它規劃大概有50%的時間,目的就是希望,學員可以更充分練習跟機會。」

圖/TVBS

目前全台有四家GWO認證培訓中心,分別是高雄「海洋科技產業創新專區」,台中的台灣風能訓練國立高雄科技大學,以及苗栗的格緯旭風能,整體訓練能量預估達1800人,依照全球風能組織年報推算人力需求,光是2025年的5.6GW目標量,預估缺口高達2萬4528人人才培育相當急迫性,月薪至少6.5萬起跳,甚至百萬年薪不在少數。

 
海洋科技產業創新服務副處長陳維德:「很多國際大廠,國際的大發展商進來之後,他急需要建構他在本地的運維團隊,所以他們高薪招募這樣的一個,願意投入這個領域的年輕人,起薪保守估計以兩三年的經驗,都可以上看六萬五到七萬以上,我認識一些年輕的,過去有投入這塊的,以他們的經驗大概五年內,年薪破兩百(萬)其實都不是很奇怪的事情。」

風電人才急遽缺乏,新興產業帶動商機,無形中也拉抬薪資水平,綠能新貴逐年提升,成了未來熱門行業之一。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台積電#培訓班#綠能#興起#商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18

0.0829

0.2547